地大热能:中深层地热资源的特点及综合利用方式

地大热能地热+多能互补网讯:对比风能、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地热资源具有安全、稳定、不受季节和昼夜变化的影响、清洁、低碳、可再生等优势。随着我国地热产业发展和技术攻关, 相比燃烧煤炭等不可再生能源,地热能开发具有一定的成本优势。目前,通过地源热泵技术的浅层地热能应用已经突破了成本瓶颈。据国发能研院、绿能智库测算,地热井供暖成本比锅炉供暖成本低40%左右, 一般8~10年可基本收回投资。

中深层地热特点

1) 适用性更广泛。中深层地热源热泵热源井深度为2~3km,孔径约200 mm,占地面积较小,钻孔位 置选定比较灵活,与常规地源热泵相比更不易受场地 条件制约。

2) 系统寿命更长。地下换热器制造采用特种钢 材,耐高压、耐腐蚀、耐高温,寿命长达50年,并与建 筑寿命相当。

3) 运行更高效稳定。由于钻孔深度为2~3km, 热源温度更稳定,热积累现象也不明显; 且由于热源侧温度为20 ℃以上,热泵机组运行更加高效稳定。

4) 绿色环保且安全可靠。中深层地热能属于可循环利用、绿色低碳的可再生能源,分布广、储量大、 稳定可靠、清洁环保。

5) 保护水资源。中深层地热源热泵系统可与地下水隔离,通过换热器管壁与高温岩层换热,而不抽 取地下热水,也不开采使用地下水,符合当前国家对 于地下水的保护政策。

中深层地热综合利用方向

中国温泉在各省均有分布,而且平原地区大中型盆地均赋存地热资源。中国中低温地热资源直接利用的能量一直居世界首位,直接利用的项目包括地热供暖、温室种植、水产养殖、工农业利用、洗浴医疗和休闲养生等方面。

地热供热

地热供暖是对温度较高的低温地热资源(小于 90 ℃) 的最佳利用方式。以地热供暖为特色的传统地热能直接利用近几年快速发展,目前全国地热供暖面积已超过5 亿m2,平均年增长速率超过19%。主 要对北京、天津、西安、咸阳、郑州、鞍山、大庆林甸、河北霸州、固安、雄县等城镇地区进行供暖。

地热供暖系统的设计热负荷应包括两部分: 一部分为基本热负荷,由地热承担; 另一部分为调峰热负荷,由热泵从地热尾水中进一步提取热量作为调峰。热泵调峰等措施的不仅大大增加了地热供暖面积,且减少了终端散热设备的投资费。地热供热发展方向应该浅层地热供热与中深层供热齐头并进。另外,地热供热在区域布局方面表现出了南北结合,由北向南推进的特点。雄县地热综合利用工程等示范工程起到了技术路线引领作用。

地热发电

在国际原油市场强烈震荡之际,我国已经开始寻求大力发展新型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电力开发,地热能便是其中之一。地热发电,需要利用高温地热流体。例如我国西藏羊八井高温地热田、浅层热储150~172 ℃,深部热储钻取到328. 9 ℃,利用浅层地热资源已装机25. 18MW。在70年代,中低温地热发电曾在广东丰顺、湖南灰汤、辽宁熊岳、河北后郝窑等进行过小型发电试验,证明技术上可行。西藏地区的郎久和那曲两处热田利用110~113 ℃的地热流体, 各装机1MW进行地热发电实验。地处藏滇高温地热带的藏南、川西、滇西等无电缺电地区,地热动力开发也起着重要的作用。

温室种植、灌溉地热

作为清洁廉价的能源,利用地热温室,生产优质花卉、反季节蔬菜、时令鲜果等, 对发展现代化农业有其独特的作用。开发地热,建立地热温室,是发展特色农业、生态农业、现代化农业的条件之一,农业利用地热的典型代表是北京小汤山地区的现代农业园,利用不同作物对最低温度要求,梯级利用地热种植名贵花卉、特色蔬菜、反季节蔬菜和 发展观光农业等,效益显著。

其他方向

地热利用的其他方向还有地热制冷、医疗保健、 温泉洗浴和旅游度假、水产养殖、工业利用等。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