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取热不取水”中深层地热资源供暖节能环保的可行性

地大热能中深层地热供暖:当前,我国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能源生产和消费国,最大的碳排放国,能源生产体系呈现出煤、油、气、核和可再生能源多轮驱动的模式,但能源结构呈现多煤、少油、缺气的现状。目前,“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成为我国今后一个阶段产业发展的指导方向,这势必会影响我国能源消费的格局,甚至掀起一场新的能源消费革命。从资源禀赋方面考虑,我国应该重视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地热能相关产业的发展。

地热是大量蕴藏于地球内部的、集“热”“矿”“水”于一体的洁净自然资源。地热能主要来源于地球深处的熔岩岩浆和放射性物质的衰变。有学者估算,地壳深度5000 m范围内储存的天然热量高达14.2×1023 kJ,相当于5×1011 t标准煤。

中深层地热资源是指储藏在中深层岩土体中,具有开发利用价值的地热资源,深度一般可达2000~3000 m。中深层地热资源作为一种可再生资源,部分地区已开始尝试将其用于市政供暖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取热不取水”中深层地热资源供暖节能环保的可行性-地热供暖-地大热能

北京某开发公司为节省经济成本和实现清洁供暖,在某小区投资钻成3口地热井:1口开采井、1口回灌井和1口备用井,并成功建设中深层地热资源开采系统,从而建立了中深层地热资源与燃气锅炉有机耦合的复合式供热系统。目前该供暖模式已有效运行10余年,成为中深层地热供暖行业的先行示范,取得了良好的环境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该小区供暖需求为冬季供暖120天,建筑面积3.8×105 m2。地热井出水温度为74℃,可以开采的供热取水量为2540 m3/d。地热原水经多级利用后进行同层回灌,回灌温度为25℃。

现阶段,地热资源的开采使用遵循取热不取水和同层回灌的原则,所以地热能的消费过程不仅杜绝了二氧化碳、二氧化硫等废气的排放,也没有废水的排放,更不会产生固体废弃物。中深层地热资源相比于煤、天然气等化石燃料,其优势主要在于节能和减排。

当前,我国北方地区居民的供暖需求日益剧增,而我国的大气污染区也集中在北方,在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消费能源进行供暖需求的情况下,不让空气污染加剧甚至改善大气环境,地热供暖是一个很好的解决方案。地热资源是一种宝贵的清洁能源,国家和政府应该大力扶持和引导地热产业的发展,从而实现对地热资源的合理开发、合理使用。应该遵循“在开发中保护,在保护中开发”的原则,做到“取热不取水”、采灌结合+同层回灌,在利用过程中厉行节约,做到梯级利用,在遵循使用规范的基础上使地热水的热量发挥最大效益。

“取热不取水”中深层地热资源供暖节能环保的可行性-地热供暖-地大热能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