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肃陇南“十四五”:积极助推以地热能为主地热+多能互补的新能源建设

地大热能地热+多能互补网讯:5月9日,甘肃陇南人民政府办公室发布《陇南市“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的通知。《规划》中提出积极助推新能源建设,加快推进能源低碳转型,支持发展风电、光伏、水电、太阳能、抽水蓄能、生物质能、地热能等新能源,建立多能互补的能源结构,优化能源布局,提升新能源消纳水平,推进能源消费向绿色低碳转变,实现绿色发展、绿色崛起。

 

甘肃陇南“十四五”:积极助推以地热供暖为主地热+多能互补的新能源建设

 

新能源产业科技创新方向

 

1.研发新能源互补技术。推进多能互补发展,探索多种能源联合调度技术,开展风光互补发电关键技术、系统结构、重要组件等研究,发展储能聚合、储能共享等新兴业态。

 

2.加强地热资源开发技术研究。推进浅层地热能资源勘探、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等技术研究,积极推广地热能供暖技术,建设一批以地热供暖为主的创新示范项目。

 

3.提升能源消纳技术水平。推广“以电代煤、以电代油、以电代气、以电代薪”等电能替代技术,推动智能电网、新型储能、新能源交通、分布式能源等技术应用。

 

4.科学有序开发水能资源。发挥甘肃南部小水电上网承载点区位优势,充分挖掘系统调峰潜力,重点开展小水电运行分析预测、分布式电源承载力、新能源电源支撑点建设等研究,持续推进水利水电工程勘探与施工、水电高压输变电及电网调度、中低压电网改造等技术研究。支持建设抽水蓄能电站。

 

5.积极发展生物质能。加强生物质能发电、生物质气化、生物质固化技术研究,开展非粮原料生产燃料、废渣废料生产天然气、农村禽畜粪便和秸秆沼气综合利用、碳氢油等生物质能先进技术研究。

 

在财政支持方面,《规划》提出,充分发挥财政科技投入的引导带动作用,综合运用贷款贴息、政策性担保、风险投资、偿还式补助、后补助、以奖代补等多种投入方式。引导企业和社会资金投向科学研究与技术开发,运用财政后补助、间接投入等方式,支持企业自主决策、先行投入,开展重大产业关键共性技术、装备和标准的研发攻关。

 

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建立自主增加研发投入的长效机制,把企业研发投入和技术创新能力作为申请政府经费支持的前提条件。吸引社会资源投入科技创新和参与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推动科技与金融紧密结合,通过资金担保、财政补贴等措施引导金融资本加大对科技创新的资金投放,确保贷款规模稳定增长,形成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投入体系。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