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地热资源开发的现状

111

 

十年前,印度尼西亚大海啸,来自印尼苏门答腊以北海底的狂潮,席卷了这个东南亚岛国,造成难以抗拒的天灾。这次海啸由9.3级大地震引起,巨大的波动和能量释放甚至加快了地球的自转速度,也加速了板块运动。处于亚欧板块、印度洋板块、太平洋板块三大板块交接的地理位置,地震火山多发的活跃地带 ,即为印尼带来过很多痛苦的灾难,也是为印尼带来赖以生存的资源与能量。

印度尼西亚由大约17,508个岛屿组成,别称“千岛之国”,是多火山多地震国家。它位于环太平洋地震带和环太平洋地热带,火山约有400多座,其中活火山77座,除了有丰富的油气和矿产资源,它的煤炭储量也相当丰富。但近些年来,因为过度的开发,印尼逐渐在控制煤炭石油的出口量,同时也将目光投向一些可再生能源上面,加快地热能、太阳能这些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并计划在2025年使可再生能源在能源消耗总量中的比重提升到17%。

从绝对储量来说,印尼的地热资源占全球的40%,已探明的印尼地热资源发电潜力约达2800万千瓦,其中约1400万千瓦处于苏门答腊岛,900万千瓦在爪哇岛和巴厘岛,200万千瓦在苏拉威西岛,目前属印尼于全世界蕴藏地热能源最丰富的国家,这有赖于它星罗棋布的众多群岛上,那些或死火活或正在休眠的火山,以及三大板块交界处和环太平洋地热带的地理位置。华盛顿的地球政策研究所所长莱斯特·布朗说:“印度尼西亚有500多座火山,印度尼西亚完全可以用地热来支撑自己的经济。”

但是,由于历史上印尼的石油天然气资源储量丰富,依赖于这些资源,印尼并不缺少能源,对地热资源开发的热情不高。此外,地热资源开发成本高,并且需要先进技术,这也令是印度尼西亚这个发展中国家所困扰的,地热发电的成本是火力发电的两倍,既然有廉价的煤炭石油天然气,政府也并不热衷于地热发电,回购地热电力热情不高,相应的保障措施也并不完善,鼓励支持地热开发的优惠政策也很少,而国内外投资者在这种大环境下,对地热开发也更加没积极性。而由于煤炭资源丰沛,印尼的电价不高,投资成本太高的地热开发就更加没有用武之地了。

印尼的地热资源开发缓慢,还有一个非常特殊的原因,在印尼2003年的《地热法》中,将地热资源划归矿业开采,而印尼的地热资源有一半都分布在林区,根据《林业法》,在林区禁止进行矿业开发,那么地热资源作为矿业开采,当然也遭到了禁止。而由于政府监管不利,即使一些地热电站能够在林区兴建起来,却在开发过程中造成一系列的环境问题,遭到当地居民的强烈抵制。

因此,目前印尼地热资源利用率仅为5%,现有地热电站发电总量约134.1兆瓦。印尼矿能部共规划了58个地热开发区,但只有9个投入生产。基于上述种种原因,印度尼西亚一直躺在金色火山上睡觉,地热开发速度和规模始终相当缓慢。

近几年来,由于全球对地热资源开发的热情,也感染了印度尼西亚,在加上其本国的煤炭天然气石油等资源消耗巨大,并且出口量大,而环境污染、生态问题等一系列状况,让印尼重新开始面对本国的地热资源开发,也打开视野,开启了引进外资,出口地热能源,拿热卖钱的进程。

2014年8月底,《雅加达邮报》公布了印度尼西亚过会通过的地热资源新法案,这是一项酝酿多时的能源法案,《地热法》,此法案的目的是为了充分利用其庞大的地热能源储备,加大开发力度。在这项法案中,印尼政府旨在为地热资源开发铺平道路,不再将地热开发活动归于矿业开发范畴,对地热电站电价机制做出详细规定,将地热开发项目招投标权限收归中央政府。

此外,印尼财政部已拨款2万亿盾(约2.1亿美元),支持地热项目勘探以及研究论证。能源部门也为市场打开通行绿灯,提供了很多支持地热开发商和建设企业的鼓励扶植政策,在关税方面,见面地热项目所需的进口机械、工具和材料的进口税;在融资方面,银行为地热项目开发商提供便利;增加地热等再生能源项目的补贴;减免地热项目净利所得税的30%和外资支付红利所得税的10%。

印尼政府希望通过这项《地热法》,能再次吸引国内外地热开发的投资热情,促进地热能源开发的发展。印尼国会委员会主席纳萨鲁丁负责审核这项新法,他认为,随着印尼对能源的需求不断增加,地热能源将有很大的潜力。

目前,印尼的地热电力仅有1300万千瓦,而其他的电力主力仍然来自煤炭和石油,这些碳排放以及对森林的乱砍乱伐,使印尼的环境迅速恶化,印尼这个有着2.5亿人口的发展中国家,在温室气体排放量上居然位居世界第三,可见其对清洁环保能源的需求有多么迫切,因此,为了引导地热资源项目开发,印尼政府也将提高地热电力的价格。

随着地热新法的颁布,政府对地热资源政策的落实,国内外投资商将再次投入印尼的地热开发市场。1990年就开始规划的沙鲁拉地热电站将在2014年6月正式开工,该电站目前计划投资总额16亿美元,装机容量330兆瓦,建成后将成为全球最大地热电站。

随着其他不可再生能源的逐渐减少甚至枯竭,以及减少碳排放环保的迫切需要,印尼矿物与能源部制定的地热能源开发利用规划中明确规定:至2020年,地热发电的最终指标为6000兆瓦,其中2008年须达到2000兆瓦,2012年3442兆瓦,2016年4600兆瓦和2020年6000兆瓦。印尼能源部长则说,到2025年,地热发电可达9500兆瓦,将地热发电量在全国电力中的比例提高到12%,成为全球最大的地热利用国。未来地热电站项目将成为印尼最具吸引力的能源项目之一,印尼将掀起投资开发地热资源的新高潮。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