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务环保行业发展前景很好

5946df41a085dde60c5b3fc6301914b0

我国的淡水资源总量为2.8万亿立方米,其中地表水2.7万亿立方米,地下水0.83万亿立方米,水资源总量占全球的6%,居世界第六位。但我国水资源的人均占有量较低,仅为2,240立方米,约为世界人均的1/4,在世界银行连续统计的153个国家中居第88位。再加上水资源地区分布和年内年际分配的不均衡,我国的水资源缺乏情况较为普遍。

在我国,水务企业大多具有事业单位性质,水务行业特别是供水行业采取的是地方政府独家垄断经营的方式,行政色彩相对浓厚,供水企业的商业运作与管理创新受到较大的限制。

当前水资源短缺和水污染严重已经成为我国城市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制约因素,长期来看,我国要用全球7%的淡水资源支撑占全球21%的人口,自来水价格和污水处理费必然上调。北京,南京,贵州部分地区,福州,广州等地都宣布年内上调水价,此举预示着地方水价开始全面上调。

未来中国供水和污水处理市场需求巨大。供水方面,随着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城镇化水平的提高,城镇用水,尤其是居民生活用水将呈现出稳步增长的趋势。污水处理方面,根据国家环保总局的规划,全国同期需要建设污水厂677座,将有3,000亿元左右资金投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领域。

目前,中国共有城市661个,基本上每个城市都拥有自己的自来水公司,共有水厂2,000多个,资产总额达5,000亿,各自来水公司的供水能力普遍比较小,所占份额也以当地需水量为限。

随着我国水资源的供求矛盾日益突出,通过水价杠杆调节水资源的供求关系,促进水资源的合理利用,保障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成为水价改革的主要目的,而水价改革也将为社会资本等多元化资本进入创造了基本的盈利空间。

(摘自中国产业洞察网)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