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物探评估方法

111

 

一、勘查效果评估
测网敷设精度
工程物探的勘查核心是地球物理场的空间分布。即使野外观测数据精度在误差允许范围内,如果测点、测线的位置不准,同样会将地球物理场的特征歪曲,不能如实地反映客观事实。
观测数据准确
工程物探的观测数据是物探工作的基础材料,其观测精度高低随客户项目的需求不同而有所不同,但是都要保证物探观测数据的真实性、有效性,因此需要注意减少一些偶然误差的发生,及时开展必要的重复观测,努力提高野外工作中室内计算的准确性。
成图细节严谨
工程物探的成果一般是用成果图表示,因此需要立足成果图的每个细节,坚持要求图名、坐标线、比例尺及方位等标注与野外实际观测的一致性,关注等值线图的参数选择,力求其展示的内容反映的是项目区内的物探工作成果及地球物理特征等客观事实。
参考地质解释
工程物探项目区资源开发利用的远景评价以及勘探工程的及时合理布置都需要完整可靠的地质解释,而工程物探成果解释推断需要根据项目任务、物探方法及具体条件来确定,成果解释需要本着全面、客观的原则,坚持实践第一,对工作成果展开多次解释推断。
二、综合勘查路线
基本内容
地质人员通过综合分析,结合项目勘查的任务目的,配合工程物探队伍,开展综合物探结果地质解释,完善项目解决方案;工程物探勘查技术人员深入了解项目区的宏观地形、地质情况以及相关构造地质体的特征,以此深入研究包含着丰富信息的物探反演结果,做出合理的分析。
技术优势
综合勘查技术路线优势明显,远胜任何单一手段,例如电法勘查的反演结果虽然具有很好的直观性,但是直接将电阻率较小区域主观推断为富、集水区域,当最终开展钻井工程时,这种推断无疑将增加施工费用和延长勘查周期。
地大热能综合勘查
地大热能在工程物探领域内首先采用综合勘查技术路线,有机配合地质调查工作,开展多种地球物理勘查方法,彼此之间相互验证,从而达到对客观地质体、各种地质规律的综合探查研究,制定综合解决方案以利于对地热、矿产等资源的勘探利用,最后通过钻探等手段验证解释成果,整理归纳验证中存在的偏差,及时总结与提高。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