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资源勘查的重要性

地大热能地热勘查:地热(温泉)资源勘查的是指借助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地球化学、地热钻探等领域的理论和勘查技术,解决地热形成的地质背景、控矿因素、分布地域、资源储量、品质及开发适宜性等关键技术问题。通过温泉资源勘查,了解项目区是否具备温泉成矿条件、建立项目区温泉资源成矿模型和概念模型,设计地热钻井(位置、深度、水温、水量);对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进行综合性评估;从而有效地降低温泉开发项目风险。

地热资源勘查的重要性-地热勘查技术方法-地大热能

1.地热(温泉)资源勘查的目的

地热(温泉)资源勘查最重要的是进行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的风险规避,同时,可以根据地热资源勘查结果对设计地热利用方案。

2.地热(温泉)资源勘查的目标
从宏观上来看,地下热水的出现多是张性断裂与其相对应的压性断裂联合作用的结果。若是勘查范围足够大,就可以勘查到压性及其影响带上次级张性断裂构造。因此,我们应用有效的物探方法在勘查地热资源时没有必要非要找到高值的压性断裂构造,应该明确我们寻找的目标就是地下深部的含水层。而找水的关键就是寻找控制地下热水的张性断裂构造,即通过物探方法对含水断裂构造的明显反映,寻找断裂破碎带,结合测区水文地质条件判断其富水性,再进一步探明构造带的宽度、延深、产状及水源补给和赋水条件,从而实现寻找赋存于断裂构造中的地下热水的目的。

3.地热(温泉)资源钻井施工的工作程序与内容

 

根据勘查区地质构造特征,地热(温泉)资源勘查钻井施工的工作程序与内容包括:
(1)在对勘查区域及周边地区开展水文地质调查的基础之上,对勘查区域地热开发进行可行性论证;
(2)利用大地电磁成像深部构造探测仪进行详细勘查探测,探查勘查区内断裂构造位置、走向、构成,找到深部富水的断裂构造;
(3)通过综合分析勘查区所属范围内的地热地质构造,选择地热地质条件优越部位作为钻凿地热井的最佳位置,并为打井施工提供地层参考依据;
(4)预估地热井出水温度及出水量;

(5)提交相关成果报告。

地热资源勘查的重要性-地热勘查技术方法-地大热能

4.地热(温泉)资源钻井施工过程中注意事项

(1)钻机设备选型应留有加深钻进深度的余地。

(2)施工单位必须在接到开孔通知书、终孔通知书、测井通知书后方可进行相应阶段的工作。如有变更必须在接到变更通知书后再按变更要求施工。

(3)在施工阶段,施工方应主动与工区技术负责联系,分析问题及时解决。终孔时要通知技术负责,项目承担单位必要时进行专家会商,确定是否签发终孔通知书。测井工作应提前通知测井人员进行准备,在规定的时间进场。

(4)钻探监理要跟踪钻探施工全过程,监督钻探施工是否按设计和规范进行,对关键环节现场签字验收。

(5)施工方要认真填写班报表,对变层、调钻、漏浆等现象要认真记录。

(6)在钻进过程中要有防有害气体喷出、防井喷等措施。

(7)钻探施工结束后,必须进行全孔验收工作。施工验收结果将作为施工单位决算的依据。钻孔未经验收,钻机不得放塔搬迁。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