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勘查技术方法论述

地大热能:针对目前市场上出现了很多即经济又实惠而且时效快的地热勘查方法,导致很多人误信那些神奇方法而导致入坑,他们的地热勘查方法主要是鼓吹自己有新技术的物探方法,只需要1-2个人就可以完成数据采集,做好数据分析后成图,就可以知道地下地层分布,地层厚度,地层岩性,水层分布等,说的这个手段神乎其神。后期有很多客户拿着这样的勘查资料让我们进行评判,然后承担风险进行地热钻井施工。

而殊不知物探他只是地热勘查的一种辅助手段,而不是主要措施,目前进行地热勘查的物探方法主要是音频大地电磁法(AMT)和大地电磁法(MT)方法,音频大地电磁法(AMT)主要探测地下3000m以内的地质情况,包括深部构造特征以及地层含水性的特征等,大地电磁法(MT)探测的是地下更深地层以及大地构造分布的情况,选用哪种方法还是得依据项目区地质特征分析后来确定。

地热勘查技术方法论述-地热开发利用-地大热能

市场上的那些神乎其神的物探方法说直白点就是这两种方法的改编版,都是些换汤不换药的方法,深究其原理还是音频大地电磁法(AMT)和大地电磁法(MT)的精髓。而这两种方法是国内以及国际上公认进行地热物探勘查最好的两种方法,而且经过实际钻探验证的比较可靠的方法。

当然进行地热勘查并不仅仅只有物探方法,进行地热勘查,首先是要对项目区地质特征进行全面的分析了解,包括前期室内收集的地质资料,以及前期到项目地进行地质调查,依据项目区的地质特征布置相应的物探工作量。

这时候有人不禁要问,难道地热勘查就是做物探吗?答案当然不是,物探只是目前市场上用的比较多的一种方法,而且该技术方法相较于其它方法比较成熟,且市场接受度也比较高,导致很多有做地热开发的企业,做地热勘查只知道物探,而不知道有其他。

地热勘查技术方法论述-地热开发利用-地大热能

地热勘查包括地质调查、土壤气体探测方法、地球物理勘查、地球化学勘查等;地质调查的内容就不展开讲诉了,土壤气体探测方法包含土壤CO2气体通量测量和土壤氡气测量,土壤CO2气体通量测量的作用是用于确定潜在的高渗透性断裂,土壤氡气测量主要用于探测基岩裂隙水、岩溶洞穴、采空区及活动断层等。

土壤测量法可以和地球物理勘探法结合可以指示区域活动构造。地球化学勘查圈定地热异常,寻找地热资源,探索地热流体的来源、成因和年龄,研究化学沉淀(泉华)、水热蚀变和成矿作用,以及用地球化学地热温标,预测深部热储的温度和计算二氧化硅热流等,其实后期的地热施工钻井也属于地热勘查的一部分,不过我们市场上通常将这样的井叫探采结合井,进行完这些工作,咱们探测深部地热的情况才会很明确。

地热作为一种液体矿产,对他进行全面仔细的勘查还是应该以前期地质分析为主,对项目区的地热赋存特征进行推测,然后各种勘查手段为辅,验证依据地质特征做的一些推论结果。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