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大热能:地热资源勘查 推动地热能资源多能互补开发

近日,据相关报道,大理白族自治州与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城市地下空间及能源研究院签订战略框架合作协议,将共同建设“云南大理地热能科学技术研究院”,开展大理州地热能勘查开采、技术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培育、人才培训、科技交流等工作。

云南省地热开发利用历史悠久,资源储备量列居金国前列,云南地处欧亚板块与印度洋板块的碰撞带及其影响区内,隶属滇藏地热带,是中国大陆新近地史时期构造活动最活跃、最强烈的地区之一,地热异常十分显著。温泉或泉群数量约占全国已知温泉数的 28%,居全国各省区之冠。大理州位于云南省中部偏西,地处云贵高原与横断山脉结合部位,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貌复杂多样,大理州地处特提斯-喜马拉雅构造带,地热能资源丰富,具有开发地热能资源,特别是中高温发电用地热能的先天条件。

地热能是一种特殊的矿产资源,是地球上最为清洁的绿色低碳、可循环利用的可再生能源,中深层高温地热能资源可用于发电、供暖、制冷、工业化利用等,浅层低温地热资源可用于供暖、医疗、旅游、化工和农业生产等。开发利用地热能资源,对能源转型升级,减少碳排放,实现双碳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地大热能:地热资源勘查 推动地热能资源多能互补开发

地大热能依托中国地质大学的学科优势,专业从事地热能勘查、地热钻井、地热供暖、地热发电、综合智慧能源等服务。在地质勘查方面,地热勘查工程师依据对调查区及相邻地区的航卫片进行地质解释, 初步判断地热地质条件、地表热显示及有利的地热资源分布区; 对地调查区的主要地质构造、地质分层、地表热异常及热显示现象进行实地调查分析, 选定进一步开展地热勘查工作的耙区。

在地热勘查中的地表热显示地区,地大热能的调查重点围绕热显区展开,从而确定热异常形成的地质条件。此后,通过法、磁法、重力法、人工地震等物探方法,确定热储埋藏深度,判断地质构造,进行深部热活动对地下水、地表岩石引起的化学变化的调查分析。

在此基础上,地大热能依托先进成熟的地热钻井技术,进行探采合一的地热钻探,查明地层结构、岩性特征、各岩层的埋藏深度, 地温变化梯度, 热储的渗透性, 地热流体压力及其物理性质与化学组分,对地热资源进行评价,同时对地热井进行产能测试并动态监控。

地大热能在进行钻井前,还进行前期可行性论证,提出地热开发钻井项目的钻井深度、开采热储层位及钻井结构建议,同时推荐合适的钻井靶位,对地热资源开发的可行性和风险性进行事先评估论证,为有效稳定地开发地热资源奠定地热勘查基础。

地大热能在全国范围内展地质调查,积攒了丰富的地质地热资料,拥有全国范围的丰富详实的地质地热数据资料,掌握着全国各省市地热资源分布及成矿规律,通过这些资料,建立了中国地热资源(温泉)项目数据库。同时,地大热能依托专业的精英技术团队,专业的勘查技术和丰富的项目经验,全面掌握地热资源的成矿条件和赋存情况。地大热能将这些信息总结出科学的开采方案,应用于地热井成井中,规避因地质构造问题长期作用造成的地热井垢的产生,切实保证客户开发地热资源的长远经济收益。

地大热能:地热资源勘查 推动地热能资源多能互补开发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