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热冬冷地区供暖方式 地源热泵节能环保又高效

地大热能地源热泵供暖:夏热冬冷地区主要包括我国长江中下游及其周围地区,总体气候特征表现为夏季湿热、冬季阴冷,昼夜温差小,年降水量大,日照率低。但由于其地域范围广,区域内各地气候状况存在较大差异,南北方向的气候差异尤其大。

夏热冬冷地区不属于集中供暖地区,而调查表明不供暖时冬季室内热环境不能满足舒适性要求,尤其是北部和中部区域居民的供暖需求强烈。

近年来,居民采取多样化的自主供暖方式,但不能与合理需求相匹配,室内热环境状况差别较大。部分供暖方式能效低且对环境的危害大,加之该地区住宅没有严格按节能要求设计,更导致了供暖能耗急剧上升,而室内热舒适却并无保障。

夏热冬冷地区供暖方式 地源热泵节能环保又高效-地大热能

随着经济的发展及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夏热冬冷地区城镇居民家庭采用空调夏季降温,冬季供暖的状况越来越普遍。夏热冬冷地区既有建筑绝大多数未按建筑节能要求进行设计建造,建筑围护结构的保温隔热性能很差,属高能耗建筑,室内热环境质量也达不到最低的舒适度要求。且由于该地区相对湿度大,环境潮湿,居民的通风要求很高,通风能耗也很大。夏热冬冷地区居住建筑需要兼顾夏季制冷和冬季供暖,夏季空调降温和冬季供暖的时间很长,总共可达半年左右。使得该地区夏季空调和冬季供暖的能耗在大辐度增长,但是室内热环境的改善程度却很有限。

住宅供暖方式包括:住宅小区的规模、建成时间、供暖方式和供暖期等基本信息;住宅建筑的形式和规模、围护结构材料及构造等建筑基本情况;居民的供暖习惯、供暖时长、供暖收费方式及费用情况等。

夏热冬冷地区供暖方式整体呈多样化的特点。如果按热源形式来划分大致可分为:可再生能源、热电联产、燃煤、燃气和电五种形式。该地区的供暖不同于北方地区的集中供暖,除北部和中部区域有少部分小区集中供暖外(以地源热泵小区集中供暖为主),多数是以户为单位的分室分时的供暖系统,其中以分体空调加电取暖器辅助供暖为主,三个区域均占到73%以上。但由于南北区域气候条件的不同,供暖方式存在一定差异。同样以电供暖为主,北部区域分体空调供暖是主流方式,南部区域则是以电暖气供暖为主。

夏热冬冷地区北部区域典型城市供暖以分散式电供暖为主,主要为分体空调和电暖器,占 74%,分体空调供暖远高于电暖气供暖。电暖器供暖属于个人取暖方式,只对室内小范围的温度有改善作用,对于北部区域恶劣的室内热环境,电暖器供暖对室内整体温度没有太大的改善作用。该区域存在一定比例的集中供暖方式,但不同于北方城镇的大区域市政集中供暖,而是以区域或小区集中供暖为主,区域燃煤锅炉供暖占 5%左右,地源热泵等可再生能源供暖约占 6%。高污染低效率的煤炭炉供暖仍占 7%,供暖舒适性较高的天然气壁挂炉供暖的平均比例为4%。汉中市的分户燃煤炉供暖比例高于安康市,但天然气壁挂炉的使用比例低于安康市,分析其原因,该状况受各市的气候条件以及经济发展状况影响较大。北部区域不供暖比例极低,表明该区域供暖需求强烈。

夏热冬冷地区供暖方式 地源热泵节能环保又高效-地大热能

夏热冬冷地区中心区域供暖方式多样化,分散式电供暖占 73.5%。在其余的供暖方式中,热电联产供暖比例相对较高,占 4.6%。热电联产集中供热是我国大力提倡和发展的供暖方式。存在可再生能源供暖方式,但比例不高。不供暖比例约占 10%,居民的供暖需求较为强烈。

夏热冬冷地区供暖方式 地源热泵节能环保又高效-地大热能

以地源热泵(包括土壤源、水源、土壤源和水源复合热泵)为热源的供暖系统由于其 70%左右的能量来源于土壤,30%左右的能量来自于电力,节能、环保又高效。对保护大气环境,保护小区环境,扩大用电负荷都非常适宜。该供暖方式末端在住户各房间设有手动精确调温装置,用户可根据自身需求调节温度,但该供暖方式的初建费用高,目前在各城市主要是以示范项目和少部分单位集资建房小区中使用。整体来看,该供暖方式在北部区域使用比例最高。

夏热冬冷地区供暖方式 地源热泵节能环保又高效-地大热能

作为一家专注于地热能开发与地热能利用的企业,地大热能拥有专家团队和丰富的项目经验,地热能清洁供暖,既节约成本,又能改善空气环境。一直以来,地大热能凭借专业的技术,可靠的产品质量、完善的施工服务,在全国地热能供暖事业上收获了很高的赞誉。未来,地大热能将继续突破创新,继续为祖国的蓝天贡献力量。推动城市基础设施和清洁能源领域的建设,为国节能、为民节资。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