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供热技术将成为集中供暖行业趋势

地大热能智慧能源:我国供暖行业趋势是随城镇化进程,集中供暖需求不断增长,全国各省进度不一。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镇化的高速推进使得北方城镇建筑面积不断增长,集中供暖面积亦随之快速增长。目前,我国冬季供暖面积以年均约10%的增速增长。同时,南方城市供暖试点的实施,也预示着南方供暖市场的潜力与需求。

随着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和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发展,传统供热行业也在面临数字化转型的机遇,供热信息化的发展也不断经历了自动化和网络化的建设过程,目前处于智能化发展的最佳契机,通过技术、业务和产业不断融合,最终会走向高效、节能和以人为本的智慧化终极目标。

智慧供热是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信息技术与先进供热技术的深度融合为基础,以用户需求为目标,以低碳、舒适、高效为主要特征,具有自感知、自分析、自诊断、自决策、自学习等技术特点的现代供热模式。智慧供热是以供热系统智能化为前提的。随着城镇供热的发展,供热物理设备网的复杂度也在提升,传统的供热系统很难满足精细化运营和个性化服务的需求,必然要走向智能化。

智慧供热系统的信息可以进行高度的集成及共享,热源、热网及热用户的运行信息能够实时监测,并根据用户室温,通过负荷预测、数据分析及运行策略优化,给出最佳的运行决策方案。在满足热舒适的前提下,节能降耗。

智慧供热的目标是满足人的热舒适需求,按需供热,降低供热系统运行能耗。因此,智慧供热的核心任务是根据热用户的热舒适需求,控制室温。 即基于室温实时监测的数据,通过实时分析、科学决策、精准执行,实现智慧供热的目标。

智慧供热技术将成为集中供暖行业趋势-清洁低碳智慧供暖-地大热能

智慧供热分为 热源、热网、热力站、热用户四方面的智能化内容。

智慧供热平台搭建

搭建智能化供热管理平台,由监控、仿真、室温、气象、生产调度、能管平台等组成。实时采集现场相关实时数据,根据天气情况和用户室温等参数,通过算法计算后下达指标。并且根据各用户室温的不同,在GIS地图中用不同的颜色区分展示出来,便于调度人员分析当前运行工况及人工参与下发指令调节。提高系统安全运行管理水平,实现热源与热力站的精准调度。

智慧热网调度平台的功能应根据供热企业的实际情况做好顶层设计,力求功能实用,一般由热网监控系统、热网智能平衡系统、用户节能系统和热网专家系统几部分组成,其主要作用是为供热生产运行服务,能够从整个供热系统一体化的角度,对热源、输配系统及终端用户的整个供热生产环节进行参数监测、数据分析与智能调控,进而实现智慧供热生产的目的。

然而,供热的最终目标是使各用户家里的温度都达到标准,过高过低都需要调整,由于房屋位置朝向、楼层高低、建筑供热率等因素的制约,单纯的流量平衡调节并不能彻底解决热平衡的问题,原来的静态平衡阀和动态平衡阀对热平衡有一定的效果,但需要专业人员多次反复的调整才能达到较好的热平衡。随着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远程控制的电动调节阀具有调节方便、直观的特点,可以进行定温控制,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推进智慧供热,实现清洁低碳智慧供暖。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