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技术(地源热泵)在温室降温中的应用

地大热能地源热泵:浅层地温能广泛存在于地球浅表层巨大的恒温带中,其能量主要来源于太阳辐射和地球梯度增温,土壤温度相对恒定,几乎不受环境气候变化的影响。与深层地热相比,浅层地温能分布广泛、储量巨大、再生迅速、采集方便、开发利用价值更大。因此,浅层地温能作为一种新型、可再生的优质清洁能源,越来越受到国家和社会的重视。伴随着我国以设施农业为主体的现代农业的迅速发展,能源消耗对农业生产成本的影响也越来越大。

节能、高效、环保已经成为未来设施农业发展的主题。目前大型农业设施主要包括各种大型连栋温室、农业交易展销大厅、大型畜禽舍,以及正在全国快速发展的各种新型生态园。目前这些大型农业设施多采用燃煤、燃油或天然气等传统能源,冬季利用锅炉集中供暖,夏季有的还用中央空调集中降温制冷由于大型农业设施较普通建筑物所需冷热负荷大得多采用传统能源消耗比较大环境污染严重而采用中央空调制冷电能消耗大能源利用率低且二者的运行费用都比较高因此开发利用浅层地能已经成为我国乃至全世界未来供暖与制冷替代化石能源的首选。

地热技术(地源热泵)在温室降温中的应用-地大热能

地源热泵系统组成及工作原理

地源热泵系统是浅层地能利用的重要形式,地源热泵系统由三套循环系统两套能量交换系统及末端能量释放系统构成,用井水作为中间介质与地下恒温岩土进行热交换,以获取岩土中能量。热泵机组的能量转换,是利用其压缩机的作用,通过消耗一定的辅助能量如电能,在压缩机和换热系统内循环的制冷剂的共同作用下,由环境热,源如水、空气中吸取较低温热能,然后转换为较高温热能释放至循环介质如水、空气中成为高温热源输出,冬季可用于为农业设施内部加温,该技术夏季还可用于对农业设施进行降温。

北京西三旗生态园地源热泵在温室降温中的应用

西三旗生态园温室面积9504m2,跨度33米,开间8米,天沟高7.5米,顶高8.65米,温室主体骨架为工字钢结构。

西三旗生态园地源热泵系统主要参数∶主机两台,一备一用;制热功率1251kW,耗电量258kW;制冷功率1020kW,耗电量192kW;风机盘管331台,每台耗电量50W;循环水泵两台,每台功率35kW,两台同时运行;潜水泵一台,功率35kW;制热能效比cop为4.85,制冷能效比cop为5.32。

西三旗生态园内种热带植物,室内温度全天保持在22℃左右,最高温差达到26℃。使用地源热泵比使用普通空调节约能耗30%左右。

地源热泵作为一种低温供暖形式已经逐渐的取代常规供热形式使用在温室大棚中。同时,地源热泵在温室大棚中的降温利用也有很大的优势,相比于传统空调要节约能源很多。目前,我国农业温室大棚技术也在新农村建设中起到尤为重要的作用,利用地源热泵技术,解决温室温度需求,减少了污染,运行费用减少了70%以上,地热供暖制冷值得在温室大棚建设中大力推广。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