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洁能源如何助力冬奥会将全面实现碳中和?地热能供暖-地大热能

距北京冬奥会2月4日开幕还有15天,(2022年2月4日-2月20日),北京冬奥会始终坚持绿色办奥理念,严格实施低碳管理,最大限度利用夏奥会场馆“遗产”,通过建设低碳场馆、构建低碳交通体系、拓展碳补偿渠道等多项措施,全面实现碳中和。

据了解,北京冬奥会严格实施低碳管理。充分利用北京奥运会场馆,从源头减少碳排放。同时,建设低碳场馆,所有场馆都达到了绿色建筑标准,4个冰上场馆使用了新型二氧化碳制冷剂,建成超过5万平米的超低能耗示范工程,全面使用低碳能源,赛时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同时,使用地热能供暖制冷,实现零碳供暖。利用地源热泵、太阳能进行建筑供暖、供冷及提供生活热水,通过可再生能源助力冬奥。

冬奥会的碳减排和碳中和措施,具体包括:

绿电使用
北京冬奥会全部场馆使用“绿电”主要是指河北张家口的光伏发电和风力发电通过张北柔性直流电网工程输入北京电网,通过针对北京冬奥会的跨区域绿电交易机制,为冬奥场馆的“绿电”运行提供保障。

低碳场馆
低碳场馆建设是中国绿色办奥的一个缩影。最大化利用北京2008年奥运会遗产等现有场馆和设施是北京冬奥会的一大亮点,比如国家游泳中心从“水立方”变成“冰立方”,五棵松体育中心从“篮球馆”变成“冰球馆”。建设总建筑面积不少于3000平方米的超低能耗等低碳示范工程,新建永久场馆全部满足绿色建筑等级要求。

低碳交通

赛时交通还将规模化应用清洁能源车辆,其中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在小客车中占比100%,在全部车辆中占比超八成。赛事举办期间,赛区内交通服务基本实现清洁能源车辆(不含专用车辆)保障;

清洁供暖
北京冬奥会还利用地热能供暖制冷,实现零碳供暖。冬奥配套设施项目京礼高速北京段,其起点管理所、妫水河隧道管理所、阪泉服务区、山区隧道管理所利用地源热泵、太阳能进行建筑供暖、供冷及提供生活热水,通过可再生能源助力冬奥。

北京冬奥会赛时全部场馆常规能源100%使用绿电,节能与清洁能源车辆的使用,绿色场馆建设和清洁能源供暖制冷等措施充分体现了“绿色冬奥、低碳冬奥”的理念。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