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主要方式-地大热能

进入21世纪后,国内外不少专家学者普遍认为,人类可能会面临严重的能源短缺,解决能源短缺问题将成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
据统计,全世界能源消耗的78%依赖于不可再生能源,其中74%为化石能源,可再生能源的占比依然还比较低。据统计,可再生能源的占比分别如下:生物质14.4%、太阳能占1%、水能、波能和潮汐能占6.3%、风能为0.1%、地热能、海洋能为0.2%。这些利用率仅占全球能源消耗的22%,在全球的技术与经济不断发展的背景下,这一比例在不断增加。

世界地热能资源储量丰富

“地球内部蕴藏着难以想象的巨大能量,在中投顾问发布的《2016-2020年中国地热能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估计,仅地壳外层10公里范围内,就拥有1254亿焦热量,相当于*现产煤炭总发热量的2000倍。如果计算地热能的总量,则相当于煤炭总储量的1.7亿倍。有人估计,地热资源要比水力发电的潜力大100倍。可供利用的地热能即使按1%计算,仅地下3公里以内可开发的热能,就相当于2.9万亿吨煤的能量。”

所以,可再生能源,尤其是地热能的开发是极有前途的。

地热资源的利用主要集中在两个方面,一个是发电,另一个是非发电。非发电就是对地热资源进行直接利用。从西周时期,人们就开始利用地热能进行医疗康养,步入21世纪以来,全球很多国家都对地热资源进行广泛利用,美国、欧洲的地热发电技术比较成熟,我国在上世纪70年代也开始大力发展地热能。

经验表明,高温资源主要用于发电中,地热资源在发电之后,排出来的热水可以进行梯级利用,直接利用就是地热资源不进行能量转换,而是直接对热水(汽)能量进行利用,利用的行业比较广泛,主要有工业和农、林、牧、渔业及人民生活等方面。这就为很多行业提供了很多便利,并且减少了资金投入。而中低温地热资源主要是直接利用,比较常见的是用于供暖(建筑+农业)和温泉洗浴等。

地热发电
最早利用地热资源发电的国家是意大利,早在1904年意 大利就通过利用地热资源建立了发电站,而其他国家都是在40多年后才相继发展发电事业。目前,全球利用地热资源发电的国家一共有15个,利用地热资源发电的优点主要为:1.它的成本非常低,2.它不会受到天气季节变化的影响,3.它对于环境几乎没有污染。
从这里可以知道,地热资源对于环境保护和绿色化可持续健康发展都是非常有利的。

地热采暖
地热采暖也是当前主流的一种利用方式,其优势主要表现在:1.地热采暖,可以让室内保持舒适的的温度,让他们时刻感受到美好的居住环境。2.地热采暖可以有效节约燃料,对环境保护有一定的积极作用。可以有效的响应党和政府大力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

地热种植养殖-地下热水在农林牧副渔业方面的利用
从全球的分布来看,中低温地下热水资源的分布比较集中,主要分布在农村地区和边远地区,根据地热资源的分布特点和市场经济的需求,适宜将地下热水用于建设温室、繁育良种、养鱼、灌溉农田、繁殖饲料和绿肥,这样就可以促进农村生产和经济的发展,对于农村和农业的长远发展有着非常重要的积极意义。

地热工业-地下热水在轻纺工业方面的利用
轻纺工业生产中利用地下热水,还可以达到节约煤炭和电力的作用,同时,对于改善产品的质量,更好的满足客户的需求具有重要作用。

未来,地热能的开发利用将会成为社会发展中极为重要的一个环节,随着人类社会发展的不断深入,人们的生态环保意识也逐渐加强,人们对于清洁能源的需求会更加旺盛,地热资源的合理开发 对于经济效益的提高有着非常积极的作用,到那个时候,地热资源将会为人类创造更多的惊喜,也将会带领人类走向更广阔的未来。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