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地大热能-智慧能源从概念走向产业

化石能源利用带来的严重环境问题,以及我国能源高对外依赖程度,能源安全和环境保护,使得我国自主稳定绿色的能源结构的发展转型呼声越来越高,综合智慧能源应运而生。 综合智慧能源产业发展现状-地大热能-智慧能源从概念走向产业
综合智慧能源是一种互联网与能源生产、传输、存储、消费以及能源市场深度融合的能源产业发展新形态,具有设备智能、多能协同、信息对称、供需分散、系统扁平、交易开放等主要特征。在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互联网理念、先进信息技术与能源产业深度融合,正在推动能源互联网新技术、新模式和新业态的兴起。综合智慧能源网是推动中国能源革命的重要战略支撑,对提高可再生能源比重,促进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提升能源综合效率,推动能源市场开放和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提升能源国际合作水平具有重要意义。

近年来,我国在智慧能源的建设方面,出台了《关于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关于规范开展第三批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的补充通知》等一系列的政策文件来推动智慧能源的发展。启动了28个新能源微电网示范工程,320个增量配电业务改革试点,23个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55个“互联网智慧能源项口。当前我国也正在修订能源法、电力法等法规,通过立法的形式来保障智慧能源健康有序的发展。当前,国内针对智慧能源的理论研究和实践应用工作已经进入初步发展阶段,一些研究单位和相关企业从不同层面展开了重点技术和产品的科研工作。例如在〃电、热、冷、气、水”综合能源解决方案和〃源、网、荷、储〃一体化调度优化控制技术方面开展了平潭岛综合智慧能源规划,嫦龙湖智慧小镇等项。国家电力投资集团强化项□跟踪服务,推进东莞立沙岛,江西贵溪、上海前滩等重大项目加快落地。关于标准方面取得的成果是在2019年4月18日正 式发布了《智慧能源企业分类》及《智慧能源企业评估指标》。这是我国第一次 出台与“智慧能源〃相关的标准,填补了国内在智慧能源企业界定分类及评估方面 缺乏有效评价准则的空白。

2019-2025年,着力推进能源互联网多元化、规模化发展:初步建成能源互联网产业体系,成为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建成较为完善的能源互联网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形成较为完备的技术及标准体系并推动实现国际化,引领世界能源互联网发展。形成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环境,能源综合效率明显改善,可再生能源比重显著提高,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取得积极进展,大众参与程度大幅提升,有力支撑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2020-2025年将是能源互联网发展的中级阶段,能源互联网实现多元化、规模化发展,能源互联网产业体系初步形成,成为经济增长重要驱动力;能源互联网市场机制和市场体系较为完善。形成较为完备的技术及标准体系,能源互联网国际化水平不断提升;逐步建成开放共享的能源互联网生态圈,能源综合效率明显改善,可再生能源比重显著提高,化石能源清洁高效利用取得积极进展,新的能源生产、配送、消费价值链逐步完善。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