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农业,辅助农业渡过经济转型期

111

2015年,中国经济处于转型期,经受着前所未有的虚拟化考验,政府资本减少,民间资本大举介入。农业作为中国的主要产业之一,也面临着巨大的冲击和挑战,不仅要融入全球化市场,也受到各种市场化的影响。值此之时,农业需要进行自身提升转变,在技术上和经营理念上跟紧时代,在资源利用上顺应时代。

地热农业是一种新能源技术在农业上的应用,通过对具有一定温度的地热水的利用,达到优化农业,节省能源,降低污染的作用。地热农业主要应用在地热农业种植,地热农业水产养殖,地热农业禽类孵化,地热农业产品加工等方面,不仅仅是作为能源提供相应的动力,还能够优化农产品质量,提高农业产量,带来更多的经济收益。

地热农业种植
地热农业一般是构建大规模的农业温室,让地热能为农业作物提供必要的温度,在人为控制作物生长的同时,又极大地虚拟自然条件,地热能不会消耗电力,根本上节约成本,同时因为地热能的稳定性,可以提供持续不断的热量,温度也是可控的。因此这种高质量的生态农业环境下,不仅可以种植农业作物,也可以种植名贵花卉,珍稀中草药及一些不同纬度的异域蔬果。这些经济作物不仅能够丰富市场,也可以反季上市,带来更多的利润。

地热农业水产养殖
用地热水来进行水产养殖,投资少,见效快,收益高。很多越冬鱼类让一些水产养殖者非常头疼,不仅成活率低,鱼类产品的质量也很一般。而地热水来自自然的水质与温度,不仅为鱼类提供了适宜的水温,同时流动的温流水还可以进行高密度养殖,提高成活率的同时,也极大地提高产量和质量,这种养殖方法占地少,更加方便管理,使用廉价的地热水,不需要烧煤或者费电,极大地降低了成本。

除此之外,地热水养殖业可以养殖稀有水产,如热带鱼,龟类,两栖类等观赏性或食用水生动物,同时能顾进行各种水产繁殖时的催产、孵化,培育鱼苗,进行水产改良,增强鱼苗的成活率和健康程度,使其健康成长。

地热农业禽类孵化
现代的家禽孵化,主要是利用孵化器,既费电,又很吵。而利用地热资源进行孵化,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电能,不需要高价的电孵化箱,同时地热能是天然资源,长久稳定的恒温,提供一种近似自然母体的孵化环境,提高孵化禽类的品质,增加免疫力,有利于增重高产。地热孵化的过程非常安静,不会产生电孵化器那种噪音,当然也不会产生其他的空气、水及土壤污染,是一种清洁能源。

地热农业产品加工
中国是农业大国,粮食储备约为1.5~2亿吨,按丰年计算,每年粮食产量达到一万亿斤左右,这是一个很让人骄傲的数字,证明我们的国家能够养得起庞大的人口。但是,另一方面,让人忧虑的是,粮食并不是石头,它是食品,处理不好会发霉变质,而大量的粮食储备都在粮库中,并没办法放到光天化日之下查看,频繁爆出的大型粮库粮食发霉新闻也让人们对储备粮质量忧心忡忡,如同薛定谔猫,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

对储备粮质量的提升,是发展中国家要面临的共同问题,联合国去年发布号召,希望利用地热能解决农产品加工所需的能源问题,地热能可以烘干、杀菌,进行各种处理,延长粮食的保质期,同时,它的成本十分低廉,储量巨大,也较为便利,应用在农业上恰如其分,不仅可以提高农产品质量,也是保证农业储备粮数量的一条出路。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