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大热能利用地热水产养殖:节能降耗市场大利润高-地热农业利用

地大热能利用地热水产养殖:节能降耗市场大利润高-地热农业利用

地大热能地热能+多能互补新闻网讯:利用地热水发展水产养殖,是直接用于水产养殖的一种养殖方式。地热水20℃以上的可用于热水性水产养殖;地热水在18〜36℃的最适宜热水性鱼类、罗非鱼等水产动物繁殖鱼种、鱼苗越冬和成鱼养殖。利用地热水发展水产养殖,对引进优良鱼种、鱼越冬、缩短鱼苗培育期、鱼的工厂化养殖等有特殊作用。

我国地热水资源十分丰富分布广泛,遍及全国多个县市。其中适宜于水产养殖直接利用的中低温水20-60℃尤为普遍。天津省某海产品公司成功利用地热进行水产养殖。

 

项目地占地面积为5万平方米,养殖一车间建筑面积9640m²,养殖二车间建筑面积14800m²,育苗车间建筑面积2092m²,水处理车间建筑面积3000m²,办公、科研楼建筑面积1400m²。该公司以养殖牙鲆鱼为主,年生产量达650吨。另外公司对石斑鱼、左口鱼也有一定的生产能力。

牙鲆鱼、石斑鱼和左口鱼均属于高级经济性鱼类,具有营养价值高、生长快、繁殖能力强等优点,但适应性较差,对水质、水温等多方面的要求比较严格。项目地紧靠渤海,一年中渤海水域自然水温低于10℃的时间大约为5个月,年最低水温在-1℃以下,最高水温在31℃以上(每年持续时间约为1个月)。所以,要使牙鲆鱼、石斑鱼和左口鱼的养殖达到高产、稳产,实现工厂化生产的目标,必须建立起养殖温度控制、水质控制等一整套现代化的基础设施,供热制冷工程便是其中最重要的设施之一。针对不同鱼类对温度的不同需求,设计了供热与制冷系统。供热系统采用梯级供热方式,制冷系统采用混合水源联动空调工艺。

对于利用低温地热能水产养殖,除了罗非鱼,如今很多喜热怕冷的热带水产,如鳗鱼、鲶鱼、对虾、河虾、罗氏沼虾、甲鱼等,都纷纷“移民”到了北方,这其中不少都是借助地资源得以实现。现代农业中,也可以将地热温泉导入地下加温管道,使土壤温度保持20几度的高温,这样即使是严冬季节,北方当地也能培植物美价廉的反季节蔬菜、菌类、瓜果和花卉,这不及是惠民经济,也有利于北方地区实现绿色低碳经济的发展。

湖北地大热能科技有限公司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组建,以“地热服务全球”为理念,多年来致力于地热开发整体规划,积极促进地热能的高效利用,通过地热勘察、地热钻井等地热资源开发手段,将地热能广泛应用于温泉规划、地热供暖、地热发电、地热农业。地大热能在地热开发利用过程中能有效的降低损耗,最大限度的提高地热能的利用率,科学合理地利用好地热新能源。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