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推进“地热+”开发模式示范

地大热能地热能开发利用:《江苏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2021-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业经自然资源部批准,并经江苏省政府同意,近日印发。

《规划》提出,2025年力争找矿取得新进展,矿业绿色发展水平再上新台阶;2035年地质找矿取得新突破,形成符合“美丽江苏”要求的人地和谐矿业开发新模式,有力支撑江苏现代化图景展现,“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迈上新台阶。预计到2025年,新增地热(干热岩)10兆瓦,地热年开采总量420万吨。

在矿产资源调查评价与勘查方面,《规划》要求加大地质矿产调查勘查投入,力争新圈定14-24个找矿靶区,新发现油页岩、锶、钛矿、石榴子石、石英岩、石墨(晶质石墨)、岩盐、地热(干热岩)、水泥用灰岩等矿种大中型矿产地9个以上,新增一批资源储量。加强油页岩、地热(干热岩)等能源矿产,铅锌、硫铁矿、锶、岩盐、芒硝、凹凸棒石粘土、金刚石、石英岩等矿产调查评价与勘查,提供资源保障基础。引导地热资源规模化开采、绿色开发、科学梯级利用。

《规划》特别提出,在苏中地区实施地热(干热岩)调查与勘查工作,研究探索建设干热岩综合开发利用基地。重点实施江苏干热岩资源调查评价工程,摸清江苏干热岩资源潜力,形成适宜江苏的干热岩勘查技术体系。

江苏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推进“地热+”开发模式示范-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地大热能

在实施重要成矿区资源调查评价方面,《规划》明确在苏鲁造山带的新沂-东海-赣榆地区、郯庐断裂带江苏段及苏北盆地等划定7个重点调查评价区,以页岩气、钛矿、金、晶质石墨等国家战略性矿产为重点,兼顾油页岩、地热(干热岩)、石英岩、金刚石等矿产,积极争取中央财政资金,加大地方财政投入开展调查评价。鼓励开展连云港海州湾近海海域海砂及盐城响水-南通如东滨海地区大陆架延伸段优质深层地下水调查评价,在其他沿海有条件地区开展涉海矿产资源调查评价。

在科学划定勘查规划区块方面,《规划》提出具体指标:在重点勘查区和地热、矿泉水找矿远景区等有利区域或地段划定勘查规划区块246个,含第一类矿产188个,第二类矿产58个。其中,地热、矿泉水186个,约占75%。根据资源赋存和外部条件,合理划定开采规划区块,计划划定开采规划区块112个,含第一类矿产62个,第二类矿产50个。其中,地热、矿泉水100个,约占89%。

在强化勘查准入管理方面,《规划》强调一个勘查规划区块原则上只设置一个勘查主体。矿产勘查部署应符合国土空间规划相关管控要求。地热、矿泉水矿业权投放原则上应保持2千米以上间距。

江苏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推进“地热+”开发模式示范-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地大热能

在科学调控开发利用强度方面,《规划》明确,熔剂用灰岩、铁矿、建筑石料、岩盐、芒硝、凹凸棒石粘土、地热、矿泉水等8个矿种年开采总量为预期性指标,2025年开采总量预期约1.21亿吨左右。

在集约高效利用矿产资源方面,《规划》鼓励开展地热(干热岩)、浅层地热能等新能源开发利用技术研发和应用,引导与供暖、康养、旅游、种植养殖及工业生产等相结合的地热综合开发。实施地热清洁能源开发利用工程,以点带面,推动地热开发利用的规模化发展,节能减排,助力实现江苏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开展江苏干热岩开发相关的储层改造、发电等理论、技术、装备研发,建设我国东部可复制可推广的经济型规模化干热岩开发示范工程。针对中深层地热,探索不同资源品位的供暖利用模式和应用范围。积极推进以苏北农村地热供暖改善住房条件为典型的清洁能源利用示范和以地热综合梯级利用为目标的小洋口“地热+”开发模式示范。

江苏省矿产资源总体规划:推进“地热+”开发模式示范-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地大热能

在加强创新,提升资源勘查开发技术水平方面,《规划》力挺探索和推广应用地物化遥等关键勘查技术的综合应用与信息集成,推动地质找矿突破。开展地热勘查技术的适用性研究,探索形成适宜江苏的干热岩勘查技术体系研究,为清洁能源勘查提供技术支撑。

据了解,“十三五”期间,江苏省共投入地质勘查资金2.7亿元,新发现大中型矿产地8个。苏北盆地地热(干热岩)勘查取得重大突破。社会资金积极投入地热勘查,25口地热井成功出水。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