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地热能+”实现零碳供暖制冷地热小镇

地大热能地热供暖:到2025年,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比2020年增加50%以上。到2035年,地热能供暖(制冷)面积比2025年翻一番以上;建成若干地热能综合利用基地、地热小镇,进入地热能产业强省行列。近日,山西省政府出台《关于全面推动地热能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我省将大幅度提升地热能利用规模和效益,全方位推动地热能产业高质量发展。

我省将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地热资源调查评价。在大同盆地(天镇—阳高)、太原—晋中盆地(中心区域)、忻定盆地(忻府—原平—定襄)、临汾盆地(重点区域)、运城盆地(峨眉台地)等区域,继续开展中深层、高温地热资源调查评价,滚动提交可供产业化利用的地热田,支持规模化开发和示范基地建设。在适宜地区投放地热探矿权,鼓励社会资本进行风险勘查。

在创建零碳建筑时积极推行地热能供暖制冷。由政府投资建设的大型公共建筑(机场、车站、学校、医院、体育场馆、展览馆等),在立项阶段要综合评价地热能利用潜力,具备规模利用条件的,地热能供暖制冷设施应与建筑主体同步设计、施工和竣工投用。由社会资本投资建设的大型单体建筑或建筑群,鼓励通过“地热能+”实现零碳供暖制冷

在促进乡村振兴中充分利用地热能。采用集中式与分布式并举,大力推广地源、水源热泵技术(与岩土体、地表水、地下水进行热交换),以较低成本实现乡村住宅供暖制冷。鼓励各地在综合论证基础上,探索实施地热能替代天然气、煤炭供暖。因地制宜建设浅层地热能集群化利用示范区,适度利用中深层地热能,有效保障生态农业(种植、养殖及农产品加工)、休闲旅游、医疗康养等清洁用能需求,支持具备条件的地方建设“地热(温泉)小镇”。

山西:“地热能+”实现零碳供暖制冷地热小镇-地热供暖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