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碳”目标下 地热发电火爆资本市场

地大热能地热发电:在持续40摄氏度的高温酷暑下,高温不仅炙烤大地,全国用电负荷也急速上升,近年来,地热能发电火爆市场,它为何突然成为资本追逐的风口?在国家力推新型电力系统的当下,地热电厂将起到什么作用?

“双碳”目标下 地热发电火爆资本市场-干热岩发电技术-地热开发利用-地大热能

什么是地热发电,为何火了

地热发电是利用地下热水和蒸汽为动力源的一种新型发电技术。其基本原理与火力发电类似,也是根据能量转换原理,首先把地热能转换为机械能,再把机械能转换为电能。地热发电实际上就是把地下的热能转变为机械能,然后再将机械能转变为电能的能量转变过程或称为地热发电。

地热发电技术经过近百年的发展,种类多种多样,主要包括干蒸汽发电、扩容式蒸汽发电、双工质循环发电和卡琳娜循环发电等。

“双碳”目标下 地热发电火爆资本市场-干热岩发电技术-地热开发利用-地大热能

 

世界上第一个地热发电厂最早于1904年,在意大利托斯卡纳的拉德瑞罗,一个0.75的0.75马力的小发电机投入运转。我国第一座地热发电站是汤坑邓屋地热发电站。1970年,中国科学院在广东省丰顺县汤坑镇邓屋村建起了发电量60千瓦的地热发电站。这是我国第一座地热试验发电站。
近年来,全球使用地热发电不断增长,2019年全球地热发电量达到了91.8太瓦时。

 

我国在地热发电方面并不突出。实际上,我国能够进行高温地热发电的浅层区域并不多,这需要极佳的地热资源品位,而更多的地热能蕴藏在几千米深处的干热岩中,深层的干热岩储量很大,但开采成本相对较高。不过,我国也在积极持续探索中。上世纪 70 年代初建设了7个中低温地热发电站,1977 年建设了西藏羊八井中高温地热发电站。“十三五”期间,国内地热发电新增装机容量18.08兆瓦,全国在运地热发电总装机量为44.56兆瓦。2020年,我国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目标,为我国节能减排做出了重要的要求,地热发电作为清洁能源发电,必将在碳中和背景下,有较大的发展潜力。

地热发电为何发展慢?

地热发电对地热资源的温度要求高,地热发电技术要求高,地热发电投资大,目前我国地热发电厂仅在高温地热资源地方,羊八井是目前我国地热发电量最大的地热发电厂。随着我国近年来对干热岩的关注度提高,越来越多的资本也关注到干热岩发电的开发利用,青海,山东,江苏目前都发现了较丰富的地热资源,随着地热发电技术的成熟以及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地热发电有望获得较快发展。

“双碳”目标下 地热发电火爆资本市场-干热岩发电技术-地热开发利用-地大热能

地热发电需求旺盛

从政策和市场规模看,地热发电在我国都将有巨大空间。今年3月发布的《“十四五”可再生能源发展规划》提出,支持干热岩开发技术、高温地热发电技术的研究与应用,开展中深层地热供暖技术创新。从需求看,预计到2030年底,由于可再生能源占比提高,需构建的可调负荷资源响应能力提高,按6%计算届时资源库容量约为10620万千瓦,地热清洁发电的需求旺盛。

湖北地大热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地大热能”),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组建,通过广泛的技术和经验积累,参考国内外地热发电成功案例,拟定科学合理系统化的地热发电项目方案,积极投身于国内外新能源开发领域,并不断向深层地热能源的开发进军,开拓EGS等世界尖端地热开发技术的科研与应用。地大热能在发挥自身科技与设备优势的基础上,主动与国际地热能市场接轨,进行地热发电技术与投资方面的交流与输出,积极开拓东欧、东南亚、中东、北非及中南美洲地热发电市场。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