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温泉文化旅游的开发前景

国内温泉文化旅游的开发前景-专业地热温泉开发-地大热能

 

地大热能地热温泉开发:近年来,我国掀起了开发温泉文化旅游的热潮,总的来看,我国温泉文化旅游的开发前景十分广阔,主要表现在以下3个方面。

(一)温泉的养生功能吸引大众

温泉水是从地下自然涌出的,属于天然泉水,含有许多对人体健康有益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人们浸浴在泉水中可以与泉水产生生物效应,泉水中的物质从皮肤进入机体,与机体进行物质交换。酸性泉还能有效滋养和收敛肌肤,达到美容养生的效果。温泉水的温度常年高于当地平均气温,可以起到加速全身血液循环、升高体温、加速新陈代谢的作用,对人体的健康很有助益,所以温泉丰富的养生功效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这种养生休闲方式。

(二)温泉的景观文化吸引大众

温泉的成因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地壳运动,喷发过岩浆的死火山地区地下还有未冷却的岩浆,如果附近有含水岩层,就会受热成为高温热水。一种是地表水循环作用加之高山深谷地形的压力差使地下地热水涌出,所以温泉附近的地势地貌往往比较特殊,呈现出与其他地区不同的景观文化,人们身处其中会感到新奇和愉快。并且温泉由于类型不同,可以分为火山型温泉和非火山型温泉,一些温泉所处地区人迹罕至,环境清幽常给人以心旷神怡的感觉,一些温泉不仅可以浸浴,温泉水还可以饮用,沸腾的泉水可以将鸡蛋等食物加热,人们泡温泉不仅可以享受舒适的生理体验,还能欣赏别样的自然景观,这样一举两得的休闲方式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游客。

(三)温泉的艺术文化魅力吸引大众

温泉自古以来就吸引人们去游玩,给许多文学家和诗人带来了灵感,诞生了一些关于描述和赞美温泉的佳作名篇,比如唐代诗人贾岛就对黄山温泉水大加赞扬,发出“遐哉哲人逝,此水真吾师”的感慨。诗仙李白曾到湖北京山的汤堰温泉,周围优美的景色和浸浴的快乐使他流连忘返,诗兴大发从而写下“神女殁幽境,汤池流大川;地底烁朱火,沙傍放素烟。沸珠跃明月,皎镜含空天;濯濯气靖此,曦发弄潺潺。”北京的小汤山温泉闻名遐迩,康熙皇帝也赞其:“温泉泉水沸且清,仙源遥自丹砂生。沫日浓月泛灵液,微波细浪流琮琤。”除此之外还有许多诗人对温泉加以赞美,由此可见温泉能够激发人们的审美艺术情怀。

国内温泉文化旅游的开发前景-专业地热温泉开发-地大热能

温泉文化旅游资源的开发举措

 

(一)优化温泉内外环境

温泉的形成原因、类型以及所处地区的地貌都各不相同,各具特色,所以我们要充分利用地域资源和地区温泉特色来吸引游客。温泉旅游区的景观开发要根据附近环境的特点,在不对生态环境产生的影响的前提下进行开发,尽可能利用自然景观,比如一些温泉处于高山深谷,我们可以对区域附近的交通进行优化,便捷的交通有助于游人参观,同时可以开发一些附加项目,比如游人在泡温泉之后,可以选择乘坐阀艇在山涧的水流中欣赏岸边秀丽的自然风景,让游客有更加放松和舒适的体验,同时也挖掘了周边环境的附加价值。温泉本身的维护和开发也要加以注意,泉水的水质要定期检测,在保障温泉区外环境的同时,温泉内环境要和周边环境定位一致,让前来游玩的人感觉内外环境浑然一体、心境也会更加愉悦和放松。

(二)赋予温泉更多文化内涵

中国的温泉文化历史悠久,很早就有文学家和诗人在一些温泉区留下他们的足迹,温泉区复杂的地势、清幽的风景,游人嬉闹的场面无不牵动着他们的创作神经,使他们或思如泉涌,或诗意勃发,留下了无数动人的佳作,有赞誉温泉圣地之美和歌颂温泉功效之奇的诗篇,还有描述温泉区游览盛况的游记等。从古代至今,有一些温泉圣地一直为人们称道,所以我们可以对温泉背后的文化进行挖掘,将其和温泉区的开发和宣传活动结合在一起,设计不同的温泉文化主题吸引游客,宣传与之有关的温泉文化资源。

(三)开发温泉的医疗保健功效

其实我国古人很早就意识到温泉保健养生功效。古代的一些医学家认为温泉可以防病祛邪,温泉水可以对身体产生特殊的疗效。明代著名的药典书籍《本草纲目》中对温泉的种类和功效等做了简单描述,古人也常常三五成群去泡温泉。人们选择温泉旅游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关注温泉的保健养生功效。所以我们更要注重对温泉保健养生功效的优化,可以对不同温泉区的温泉温度、水质等进行统计和分类,明确各温泉区对人体保健功能的差异,让游客做出选择。

(四)保护温泉区周边资源环境

温泉往往坐落在郊区,处在一些自然环境中间,温泉区的旅游资源不仅包括温泉本身,也包括周边的环境,周边的环境景观质量等也直接决定了本地区的旅游吸引力,所以我们在进行温泉开发的同时,应重视保护周围的旅游资源环境,确保生态环境不受影响,使温泉旅游区实现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存。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