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推进城市建筑供暖制冷

地大热能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地热能是指土壤中的热量、地下水中的热量和没有水的干热岩能量。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地热能具有持续、稳定、环保、不间断等特点,其可作为煤炭、石油、天然气等能源的替代品用于 发电、供暖,近年来,在能源日趋紧缺、环保监管日益严格背景下,地热能开发受到全球越来越多国家的关注,地热能开发利用规模持续扩大。

 

地热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推进城市建筑供暖制冷-浅层地热能-地大热能

 

地热能主要分布在构造板块边缘地带,我国国土面积辽阔,地热能资源储量丰富,其中西藏地区高温地热资源占全国高温地热资源的八成。地热能主要分为浅层地热能、干热岩型地热能、水热型地热能三类,其中干热岩型地热能是指地表以下3000米至1万米深处的岩石中所蕴涵的地热能,我国地热能资源以干热岩型地热能为主,但由于技术不成熟、开发难度大,目前干热岩型地热能仍未得到充分利用。

 

推荐阅读:地热资源量更加丰富的干热岩 为什么一直没有深入开发

 

 

地热能用途

地热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推进城市建筑供暖制冷-浅层地热能-地大热能

 

目前地热能已进入国家战略层面,在国家政策引导下,地热能开发利用正向着专业化、正规化、运营方式多元化方向发展。

 

作为清洁能源的一种,地热能行业发展受政策扶持,近年来,北京、陕西、上海、吉林、山东、山西等多个地区出台了相关政策、法规及标准等,引导地热能行业向好发展,如《上海市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管理规定》、《西咸新区地热资源管理办法(试行)》、《干热岩钻探技术规程》和《地热资源勘查技术规程》等。

 

我国地热能主要用于供暖制冷,根据国家地热能中心数据,截至2020年底,我国地热能供暖制冷累计面积为13.9亿平方米,位居全球第一。经过多年发展,我国地热能开发利用已取得良好成效,但目前行业内仍存在较多限制因素,如地下资源勘查评价不充分、应用方式较单一、投资成本高等。

 

随着民众对生活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人们越来越追求生活的舒适性,建筑物供暖对能源的需求量随之增加,这会极大提高对标准煤的耗用,这就充分提高了应用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的必要性,浅层地热能开发应用的最佳途径是将之应用于建筑物供暖制冷。

 

近几年,我国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以平均每年近30%的速度在增长,北京、上海、河北以及山东和天津的人口密度大的省份和城市,都实现了利用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尤其是我国的京津冀地区,形成了规模性的浅层地热能开发利用。

 

地热资源合理开发利用 推进城市建筑供暖制冷-浅层地热能-地大热能

 

我国持续推进城市化建设,这对于浅层地热能的开发利用来说,是一个极大的机遇,浅层地热能有望得到中小城镇的普及利用,随着农村人口向城市的大量转移,为了满足住房要求的不断提高,各城市不断开展住房建筑建设,浅层地热能可有效应用在新增住房的供暖制冷方面,这对于我国的浅层地热能源发展是极为有利的。

 

地大热能作为中国地热产业发展的领军企业,多年来不断推动地热能规模化、效益化发展,创新形成以地热勘探技术、钻井技术、自动化控制技术、梯级利用技术、回灌技术、清洁能源集成技术为一体的六大核心技术体系。地热业务遍布全国,成为国内最大的浅层地热能、中深层地热能开发利用企业。地热能输出负荷稳定,具有持续、稳定、不间断等特点,有利于保障能源安全,在政策扶持、技术进步带动下,未来地热能产业规模将持续扩张同时促进国家的环保节能工作和可持续发展。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