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大热能:为什么很多地区关停地热井?你们的钻井工程技术达标了吗?

地大热能地热能+多能互补新闻网讯:地大热能:为什么很多地区关停地热井?你们的钻井工程技术达标了吗?随着经济的不断发展,社会对能源的需求越来越高,地热资源在国际上被广泛公认为21世纪的“绿色能源”。地热钻井技术作为开采地热资源的重要手段, 提升地热钻探技术水平将有助于开发我们脚下的热能以扩大本土能源份额, 减少施工风险, 保护环境,缩短开发周期, 加快整体的开发效应, 降低成本, 扩大再生产的良好势头。

众所周知, 地热能大多埋藏到地下2000~5000m, 地热井是一个重要的地下工程,质量的好坏不仅影响地热资源的开发利用, 而且还对地域地下水资源造成严重的威胁, 所以对科学技术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在地热开发过程中, 钻探工程费用可能占整个项目投资的一半以上, 因此提升地热钻井效率尤为重要。

从我国地热钻井队伍来看, 主要涉及地矿、煤田、石油等行业, 同时还存在着一部分个人钻机等, 其技术水平和施工质量参差不齐。

地大热能:为什么很多地区关停地热井?你们的钻井工程技术达标了吗?

技术缺陷问题

钻井工程施工是一项涉及范围广、技术要求高的工程施工项目, 但是, 我国钻井施工企业在进行钻井工程作业过程中由于存在一些技术上的缺陷使得钻井的效果得不到保证。

首先, 我国的钻井工程机械装备在技术上相对落后, 在现代钻井工程施工中不能很好的满足实际的施工需求, 比如, 钻头的技术水平一直是制约钻井工程发展的主要机械装置之一, 如果钻头的质量不能与整体工程设备形成很好的配套, 那么实际的钻井质量就得不到保障。其次, 不少的钻井企业在施工过程中使用的钻井液质量不能达到工程施工的质量要求, 使得钻井工程施工的安全性以及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最后, 在钻井工程的施工过程中, 多数的施工企业没有按照工程施工标准要求对施工现场进行勘察, 因此, 一些施工井现场的安全隐患就不能被及时的排除, 从而导致钻井工程施工过程中经常出现安全事故, 造成了人身伤害, 此外, 还为企业带来了极大的经济损失。

科学使用先进的钻井技术

在钻井工程的施工过程中科学、合理的使用先进的钻井技术不仅能够极大的提升钻井工程的施工效率, 同时也能保证钻井工程施工安全、稳定的进行。这就要求钻井施工企业在施工前针对钻井现场以及井下的地质情况进行充分的勘察, 充分的掌握钻井现场的地质情况以及实际施工过程中的难点, 这样才能有针对性的选择合理的钻井工程技术。此外, 在钻井工程的施工现场要加强先进钻井技术的使用, 要根据钻井施工现场科学的选择新钻井技术, 这样才能不断的提升钻井施工的水平以及效率。

缺乏完善的管理体系

多数的钻井施工企业没有针对钻井工程建立起完善的管理体系, 使得钻井工程不能顺利实施。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的表现:第一, 钻井工程施工管理机制不完善, 一些工作人员对钻井工程施工没有正确的观念, 不能及时的认识自身的错误, 导致整个钻井工程质量受到严重的影响。第二, 钻井工程施工人员的综合素质偏低, 在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施工人员自身操作失误导致的安全事故, 导致钻井工程整体施工水平不能达到工程的施工要求。第三, 责任制度落不明确, 在施工现场出现安全事故后, 由于责任不明确, 导致应急措施实施不到位, 为企业带来更大的损失, 应急管理工作不能顺利开展。

钻井工程技术实施的综合效率提升有赖于钻井工程施工企业完善的管理制度支撑。因此钻井工程施工企业要加强企业的工作管理制度建设, 同时也要保证制度能得到严格的实施。这就要求钻井施工企业在管理制度建立完善过程中要对钻井工程不同岗位的实际内容进行全面的了解分析,根据岗位的不同将相关的责任落实到具体的工作人员, 并建立起相应的奖惩制度, 这样才能促进员工在工作时的责任意识强化, 同时也能提升工作人员工作的积极性以主动性。另外, 钻井工程施工企业要针对企业的安全管理、质量管理、工程项目管理等制度进行严格的执行和落实, 这样才能保证钻井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隐患能够得到及时的排除, 工程施工的质量能得到充分的保障, 钻井工程的施工效率也能得到极大的提升, 从而为企业创造更大的经济效益。

地大热能:为什么很多地区关停地热井?你们的钻井工程技术达标了吗?

缺乏高素质人才队伍

钻井工程施工的技术要求非常高, 虽然很多钻井工程施工企业为了提升钻井施工效率引进了很多先进的钻井设备, 但是相关的技术人才配套不完善,使得先进技术不能得到很好的落实。一些企业为了降低生产作业成本, 在人力资源开发上的投入相对较少, 导致人才引进不及时, 技术人才整体素质偏低。人才的创新能力也不能满足实际的工程施工需求。

此外, 在实际的钻井过程中, 没有针对施工人员以及技术人员进行专门的培训, 导致一些钻井工程的技术方案不能得到很好的实施, 相关人员对新技术的掌握程度不够, 技术优势不能得到充分发挥。

随着我国地热行业的不断发展, 地热钻井技术得到了长足的进步, 新技术的使用必须要求相关的技术人才配套, 因此, 现代钻井工程对技术人才的需求也在不断的增加。钻井工程施工企业要想取得不断的发展就需要做好技术人才的培养。

地大热能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组建,通过广泛的技术和经验积累,构建了科技创新平台,联合国内外大专院校及企事业单位相关专业技术专家组建人才团队,培养科技创新人才,组建多学科交叉协作的科技创新团队,以需求和问题为导向开展科技攻关,解决在地热资源勘查和开发、钻井等利用领域的科学问题和技术难题。

地大热能:为什么很多地区关停地热井?你们的钻井工程技术达标了吗?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