雄安新区:打造地热+多能互补综合智慧能源供应体系全球样板

地大热能地热+多能互补网讯:雄安新区是我国中东部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条件最好的地区,位于冀中坳陷中部凸起区,平面上分为容城、高阳和雄县3个地热田,地热田面积覆盖新区80%以上,具有储量大、埋藏深度适中、温度高、水质优、易回灌的特点。地大热能-雄安新区地热清洁能源综合利用示意图如图1所示。

雄安新区地热流体总储存量377亿立方米,其中容城地热田30亿立方米、牛驼镇地热田125亿立方米、高阳地热田222亿立方米。在采灌均衡条件下,地热流体可采量为4亿立方米/年。地热流体年可开采热量10104万吉焦,其中馆陶组热储2222万吉焦/年,蓟县系热储7742万吉焦/年,其它热储140万吉焦/年。全区浅层地热能赋存条件较好,地源热泵换热总功率夏季983万千瓦,冬季552万千瓦,总换热能力折合标准煤400万吨/年。

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力图打造地热利用的“雄安模式”,实施深部地热勘查,实现地地热资源开发规模化、地热利用可持续性、开发技术先进性、空间配置优化性、能源利用数字化、地热开发经济性、运行管理科学性7大特征,打造地热利用全球样板。

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开发初具规模,但利用粗放。目前全区内已有地热井(包括开采井、回灌井)330口,目前开发利用的地热井234口,未开发井96口。应加强与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规划统筹协调,积极推广应用地源热泵供暖制冷。推广浅层地热能用于公共建筑、大型商业建筑和小型单体建筑供暖制冷;充分利用生态用地地下空间,并与建设用地地下空间开发统筹协调,通过合理布局,实现公共建筑夏季制冷冬季供暖。

科学开发水热型地热资源,优化开采布局。发挥浅层地热能供暖制冷作用,核心区范围面积共192 km2,均为适宜性好区和适宜性中区。严格限制砂岩热储的开发,鼓励碳酸盐岩热储的区块化集中采灌。禁止地热水的直接外排,提倡采用“取热不取水、全封闭回灌”的国际先进技术工艺实现地热清洁开发。确定地热区块。根据区域内主要断裂分布、热储层埋藏条件以及空间规划布局,将每个地热田按照地热禀赋条件划分区块;单个区块采用集中采灌模式,结合承压水流动态,采灌井布局按照上游采、下游灌模式进行分布。运用自动数据采集与传输、大数据、云平台等数据化技术,建立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的水质、岩土体温度、水位、水温、水量及地质环境灾害的地热资源信息监测及预报预警系统。

雄安新区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目前已全面开展,针对地热资源特点,打造多能互补的智慧供能系统(地大热能打造地热+智慧能源多能互补系统)。充分发挥地热资源可调节、易储存的优势,构建以地热能为基础的多能互补弹性供应系统。各地热区块分别建立能源站供能系统,各集中式能源站之间通过热力管网互联互通,实现站与站之间的能源调配、互为备用和补充,保障用能安全。以“地热+电能+燃气+太阳能”为模式,以用户为中心,坚持采灌均衡、深浅联用、清洁高效、永续开发,按需供能,提升能源供应系统的安全性和使用效率,打造地热+多能互补的综合智慧能源供应体系全球样板。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