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热“+”综合智慧能源如何服务工业园 | 地大热能新能源实施者

地大热能清洁低碳能源网讯:工业园区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如何实现经济、环保、高效的发展十分重要。综合能源服务能够实现多能综合利用,提高能源利用率,增加可再生能源消纳能力,成为节能减排的有效方式。园区具有经济基础好、能源消耗大、产业集聚等特点,成为能源转型与变革试点、示范的重要对象,是综合能源服务的“理想试验田”。

地热“+”综合智慧能源如何服务工业园-地大热能

工业园区用能特点

我国工业园区中的能量流通过程包括能源生产、能量转换、能量传输、能源储存和能源消费5个环节,包含地热供暖、风力发电、光伏发电、光热电站、燃气发电、燃气制热、电制冷、吸收式制冷等多种用能形式,用能种类多、数量大,节能空间广。常见的供能系统有冷热电三联供系统、热泵系统、风光发电系统、储能系统等。

工业园区内普遍建设了用能监控管理系统,用于对工业生产过程进行监控,但能源结构不合理,缺乏联动方式及策略,能源利用率偏低;其次,部分工业园区正在使用的用能监控管理系统只具备分析功能,不能对各能源模块实施控制,无法实现能源设备出力的自动调节,使得工业园区整体能源效率偏低,提升空间巨大。

目前园区综合能源业务推广的技术研究和应用方向,主要包括可再生能源“地热+”利用,区域集中供冷、供热,生产过程及工艺的节能改造,余热、余能、废水、废渣回收利用,电动汽车,储能及信息化系统等,通过集成各种能量转换装置和节能优化技术将地热、风、光、气、储等多种分布式能源以信息网及电力网或热力网的方式进行高效互联,实现多能源互补、多供用能主体互联互济、资源设施共享,满足多种用能需求,提高能源利用效率、运行经济性、可再生能源利用率,有效降低了系统运行成本和环境压力。

今后工业园区的综合能源业务将实现多元化、多领域发展,可以进一步拓展能源交易、需求响应和现货交易等新型业态,成为支撑能源互联网建设的重要领域,也是综合能源服务提升经济效益、扩大业务范围的主要阵地。

地热“+”综合智慧能源如何服务工业园-地大热能

政策分析

目前,我国综合能源相关服务正处于快速发展阶段,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方针政策,推动园区综合能源系统建设及综合能源服务业态发展,促进综合能源服务市场健康、可持续发展。

2016年2月24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工信部印发《关于推进“互联网+”智慧能源发展的指导意见》,推动互联网行业和能源行业的进一步融合。

2016年7月,国家能源局和国家发改委联合印发了《关于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建设的实施意见》,加大对多能互补示范项目的扶持力度,积极推动推动市场化体制改革。

2017年1月25日,国家发改委、能源局发布《关于公布首批多能互补集成优化示范工程的通知》,通知中公布了首批示范工程共23个项目。2017年2月7日,国家能源局发布了《微电网管理办法》的征求意见稿,加大对微电网项目的扶持力度。

2018年2月26日,国家能源局印发了《2018年能源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促进能源体系的安全平稳发展。

2020年3月11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司法部印发《关于加快建立绿色生产和消费法规政策体系的意见》的通知,推动可再生能源相关政策机制的完善。

2020年8月27日,国家发改委官网公开征求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关于开展“风光水火储一体化”“源网荷储一体化”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的意见,明确要求按区域(省)级、市(县)级、园区级开展“源网荷储一体化”建设。

从政策层面来讲,国家正在将综合能源服务纳入国家能源规划,对能源行业加强规划指导和引导,完善相关政策举措,推动综合能源服务积极有序发展。“十三五”以来,综合能源服务取得了初步发展成效,下一步,国家将继续深化能源体制改革,稳步推进电力现货市场建设,破除用户侧市场交易壁垒,加快推动综合能源服务发展。

发展建议

我国传统工业园区现有的综合能源服务模式仍然存在很多不足之处,具有极大的市场潜力,随着国家政策的引导、各方企业对综合能源服务的积极推进及技术的迅猛发展,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的新业态、新模式、新实践后续将不断地变革发展。

理顺政策,形成合力,集中解决业务目标。综合能源服务有技术目标、业务目标、经济目标等,全部介入的话会造成极重的经济负担,短期内不如侧重发展业务目标。紧抓国家针对综合能源服务发展的政策要求,立足于现有的技术水平,为用户开展多能融合供应、智能运维检修、平台数据分析、负荷调控等业务,定期向用户开展服务满意度调查,获取用户评价,挖掘用户用能需求,并根据自身优势,向客户推广多样化的服务业务。同时加强与外部单位合作,形成技术储备,由点向面逐渐延伸,开拓服务领域,拓宽盈利空间。

保持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态度,加强与综合能源市场各领域主体间的合作。综合能源相关企业可以利用客户资源和融资渠道,聚焦用户数据收集与分析,引导供需对接,推动传统能源行业与综合能源服务的深度融合,提升综合能源服务的品质,探索多方共建、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模式,吸引更多产业领域主体参与到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中,广泛参与各方合作,积极探索综合能源服务在各领域主体间的合作方式,深化产业融合,拓宽业务范围,创新商业模式,促进综合能源服务产业链各环节精准连接、高效畅通,构建综合能源服务产业生态圈。积极抢占综合能源服务市场份额,使企业获得收益逐步增长。

加强综合能源相关技术创新。研究分布式能源供应、转换、存储技术,促进可再生能源自主消纳,降低综合能源服务的投资花费;大力发展储能技术,平抑设备出力和负荷波动,保障园区供能可靠性,提升与外部交换的灵活性;大力开展海上风电及相关产业领域技术,深入研究电解氢制甲烷、甲醇等前沿技术,促进海上风电消纳。强化能源科技基础研究,打造科技创新平台,提高综合能源服务创新能力建设,加强综合能源服务产业与能源互联网的深度融合,推进能源数据开放共享,打通各领域主体之间的数据流通渠道,为综合能源服务发展提供强劲的技术支撑。

结 语 

 

我国传统工业园区的能源系统依然存在能效偏低、精细化程度不高、新能源比例不高等问题,国内综合能源服务正处于发展阶段,如何开展商业化业务和如何利用业务获取利润尚不明朗,电力市场交易各主体之间还未建立起竞合关系,国家正在出台一系列政策引导综合能源市场的发展。综合能源相关企业应落实国家能源政策,推动能源市场建设,并不断提升能源服务创新能力。

未来产城融合和复合经营将是工业园区的发展趋势,只有通过合理的规划,响应国家对综合能源的政策要求,灵活运用战略合作模式,促进工业园区、传统能源企业、新能源企业携手合作,实现多方已有资源互相补充,才能实现园区综合能源服务的业务创新和效益增长。

地热“+”综合智慧能源如何服务工业园-地大热能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