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大热能:免费教你准确快速寻找地热温泉

我们人类赖以生存的地球是一个庞大的热库,其蕴藏着极其丰富的热能。地球的地表以下,每一层的温度都不尽相同,一般来说,从地表以下深度每下降100米,温度就升高3℃~ 4℃,在一些地热异常区,温度随深度增加的幅度更大。

自然课本中曾经讲过,地球内部分为三个同心球层:地壳、地幔、地核(含内核和外核),三者的深度范围大致为:30千米~ 70千米、2900千米、6378千米,温度如图所示。由于地下复杂的地质结构和构造运动,导致地球表面的热流量分布不均,这才形成了地热异常。

综上所述,地热就是来自地下的热能,即地球内部的热能。其来自地球深部,储存于岩石及岩石孔隙、裂缝之中,是一种宝贵的清洁能源。地热温泉是地热的一种重要表现和利用形式,它既包括天然的地热水露头,又包括其它一切把热从地下带到地表的地热流体,水温一般不低于20℃(一般认为,我国北方地热温泉下限温度20℃,南方地热温泉下限温度为25℃)。地热资源是重要的可再生能源矿产,合理地开发利用,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清洁能源。

温泉是地热的直接利用方式。那么,如何寻找温泉呢?很多人理所当然认为,既然热一定存在,那么直接钻井,就可以钻出温泉,但事实上寻找地热温泉是一项专业技术极强的工作。

地热温泉勘查工作主要包括野外地热地质调查、地球物理勘查、地球化学勘查、水文地质调查以及综合分析研究。

野外地热地质调查:组织成立野外地面调查项目组,深入项目区现场,根据项目特征,以查明区内地质条件为准,详细查明项目区地层时代、岩性特征、地质构造及热矿水形成的地质条件,重点调查项目区热矿水赋存条件、热储水层岩性和富水性、分布范围、埋藏深度分布规律,建立地热温泉成藏的概念模型,估算成藏位置和深度。

地球物理勘查:揭示热储层的深部结构特征,包括热储层的埋藏深度和厚度,同时查明深部断裂构造的走向、规模和性质。修正初期成藏模型,辅助设计地热钻孔的位置和深度。

地球化学勘查:通过分析地热温泉水的化学成分,为温泉如何利用提供建议。

水文地质调查:分析地热温泉水的化学成分,判断地热温泉的可开采量;

综合分析研究:结合收集的相关资料、实际地面调查和物探成果,在室内进行综合分析研究,深部地热资源勘查阶段研究的重点内容包括:深部地热资源的赋存条件、分布规律、热储层特征及埋藏深度、预测热矿水水温、水质、水量,确定热矿水开采靶区,制定热矿水施工钻井布置方案等.

地下深部地热资源开发,是一项高风险高回报的投资。项目区深部地热资源开发风险大小,取决于项目区地质条件、深部地热地质研究程度、成井工艺等,需要对开采地区较准确地判断有无可待开采利用的热储、热储埋深、热储温度和钻井的可能出水量。

因此,需严谨进行详细的地热地质勘查、地球物理勘查及综合分析研究论证,最终为预探井位部署提供科学依据,最大限度地降低钻探风险,以控制整体项目风险性。

湖北地大热能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地大热能”),由中国地质大学组建,是国内领先的专业从事地热资源勘查、开发与综合利用的高新技术企业。地大热能是地热开发技术服务商,拥有交叉学科应用型人才团队、全球范围地质地热资料数据库、全球项目实施及管理经验、产学研一体化人才培养体系和地热能多项产业化成果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中,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创造性的运用地热能“+”多能互补模式,在清洁能源供暖制冷,地热能综合利用上具有很多丰富的经验,为国家节能减排,走绿色发展之路提供了专业可靠的技术。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