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文让你读懂地热资源温泉开发与利用 | 地大热能

地热是来自地壳深部,储存于岩石及岩石孔隙、裂缝中的天然热能,开发利用的主体是集热、矿、水于一体的地热流体,是十分宝贵的清洁能源。温泉为地热的天然露头,是具有保护、利用和观赏价值的重要地质遗迹。我国是以中低温地热资源为主的国家,开发利用中低温地热温泉直接用于供热、采暖、医疗洗浴、旅游娱乐、养生保健、现代农业温室种植和养殖等,对推动地区经济发展,改善生态环境,提高人们生活质量等方面作用显著。

温泉的开发与利用往往能带来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由于地表出露温泉的开发已步入晚期,促使人们向地层深部进军。在温泉开发前先要开展地热资源勘查工作,勘查结束后开展地热钻探,通过钻探获取地热资源,然后开展开发利用。

那么地热资源又有哪些利用形式呢?根据地热资源的品味不同结合实际开发需要,主要有地热发电、地热采暖与制冷、地热用于工农业生产、地热用于医疗保健。

1、地热发电

地热发电成本多数情况下比水电、火电、核电要低,设备的利用时间长,建厂投资一般都低于水电站,且不受降雨和季节变化的影响,发电稳定,可以大大减少环境污染。对于具有高温地热资源的地域,地热发电是地热利用的首选方式。目前地热电站利用的载热体主要是地下的天然蒸汽和热水。

2、地热采暖与制冷

地热采暖初投资较高,但总成本只相当于燃油锅炉供暖的四分之一,无污染,可昼夜供热水。同时还可节省能源、运输和占地等,经济、社会效益明显,是一种比较理想的采暖能源。除用于生活取暖外,通常还可利用地热给工厂供热,干燥谷物和加工食品,作为硅藻土生产、木材、造纸、制革、纺织、酿酒、制糖等生产过程的热源等。我国利用地热供暖和供热水发展非常迅速,在京津地区已成为地热利用中最普遍的方式。

3、地热用于工农业生产

地热水广泛应用于纺织、印染、制革、造纸、蔬菜脱水等领域。使用地热水印染、缫丝可以使产品的色泽鲜艳,着色率高,手感柔软,富有弹性。

4、地热用于医疗保健

地热在医疗领域的应用有着诱人的前景,目前热矿水就被视为一种宝贵的资源。地热水从很深的地下提取到地面,常含有一些特殊的化学元素,从而使它具有一定的医疗效果。如合碳酸的矿泉水可调节胃酸、平衡人体酸碱度;含铁矿泉水可治疗缺铁贫血症;氢泉、硫水氢泉洗浴可治疗神经衰弱、皮肤病和关节炎等。软化水处理费,也相应降低了产品的生产成本。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