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地热资讯丨印尼和菲律宾的地热发展之道

印尼和菲律宾地热资源均非常丰富,两国地热产业的发展规模处于世界领先水平。基于其资源禀赋的相对优势,这两个国家地热产业理论上还有更大的发展空间。双碳目标驱动下,欧美和印尼、菲律宾都在调整地热发展战略,未来他们将成为全球地热产业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量。

一、印尼:端着地热金碗,不再当吃瓜群众

(一)印尼地热资源禀赋丰富

印尼号称千岛之国、火山之国,地热资源储量占到全球的40%,其分布主要位于苏门答腊、爪哇等地区,这些地热资源大部分尚未开发利用。丰富的地热资源之所以未被动用,主要是因为印尼的煤炭、油气资源比较丰富,长期依托化石能源消费的惯性使得印尼对地热的重视程度不够。不仅仅是地热,其他可再生能源印尼政府也未予以太多的关注。BP的数据显示,2019年印尼一次能源消费中的化石能源占比高达96%,可再生能源占比仅4%。

(二)地热产业发展水平与资源禀赋并不相称

印尼能源与矿产资源部数据显示,该国目前拥有29GW发电能力,地热装机仅有1.95GW,占印尼总发电能力的比重不到4%,见图4。国内仅有5%的地热资源得到有效开发。印尼地热发电站主要分布在北苏门答腊、爪哇等岛屿。由于缺乏充分的投资及规模化程度不够,地热发电对印尼电力贡献甚小,同时小规模装机使得业界和政府对该国地热发电经济性、技术条件边界指标以及发展潜力普遍了解不足。过去十年,印尼政府虽然一再强调要大力发展该国的地热发电产业,但相关配套设施及管理措施的跟进速度始终不足,使得地热发电始终不及预期。

2019世界地热发电装机排名(MW)

(三)发展规划

碳中和目标的提出有望改变这一痼疾。印尼能源和矿产资源部近期公开披露了印尼到2060年实现能源部门碳中和以及净零排放目标战略。具体是到2030年印尼的温室气体 (GHG) 排放量较当前减少8.34亿吨,其中能源部门凭借自身能力提升减少3.14亿吨的碳排放量,同时通过引进外资与技术减少 4亿吨的碳排放量。按照此形势判断,印尼地热将迎来新的发展机会,应该可以洗心革面了。根据印尼能源部门的规划,到2025年印尼地热发电装机要达到7GW,届时地热发电量在全国电力中的比例可提高至12%。若按照这个规划目标的速度判断,未来地热电站项目将成为印尼最具吸引力的能源项目之一。

(四)印尼地热科技管理

长期以来印尼地热产业发展缓慢,本身也不产生强烈的地热科技需求,加之之前的发展目标不清晰,使之没有相关的科技规划。过去印尼的地热管理体制和机制基本上很少涉及地热科技发展规划,这一点与欧美国家还是存在巨大差距。要实现地热产业水平整体提升,资金、科技投入是必不可少的要素。

但是印尼政府和行业已经意识到这一点并采取相应的行动。具体有三个方面的做法:一是已经鼓励企业主体联合开展重点技术研发,近期相关企业已就地热流体测量技术开展合作研究。二是通过资源整合扩大龙头企业规模,继而带动提升整个行业发展。印尼推动合并三家国有地热公司,希望通过资源与要素整合实现强强联合,发展创建印尼国内巨型地热控股公司,以规模增长带动地热产业和科技水平全面提升。印尼政府对地热产业评估后认为至少需要150亿美元的投资才能实现到2025年地热发电装机容量的目标,政府将今后的科技研发重点聚焦在降低项目成本方面,并辅之以相关的财税改革。

地热能勘查

二、菲律宾借助开放之力发展本国地热

(一)资源条件虽好但不及印尼

菲律宾位于亚欧板块与太平洋板块交界地带,接近印度洋板块,处于环太平洋地震地热带,地壳运动活跃,板块碰撞使火山、地震频发,岩浆容易沿岩层裂隙喷出地表,地热资源亦是十分丰富。菲律宾群岛上有200多座火山,其中活火山有21座。据地大热能提供的数据,菲律宾的地热资源资源储量预计约有600万千瓦,相当于20.9亿桶原油标准能源,而菲律宾的石油储量,在巴拉望岛西北部海域仅有约3.5亿桶。正是由于石油资源缺乏,菲律宾经常在南海偷采资源。

菲律宾是能源纯进口国家,危机感迫使其对于能源自给非常重视,这一点与印尼还有所不同。菲律宾一次能源结构中煤炭、石油和天然气基本依赖进口。天然气虽有一定的自产能力,但是经过长期开采已经见底。本世纪之初,菲律宾出台电力改革法案,高度重视开发本土资源,力争实现能源自给。其中2002年能源部出台政策鼓励开发本土、低成本优势和环境友好型的可再生能源。2008年菲律宾政府颁布了可再生能源法,再一次重申开发本土可再生能源,以降低对化石能源的依赖,实现能源自给。

(二)地热产业发展水平整体高于印尼
菲律宾地热资源条件虽不及印尼,其发电装机规模也略低于印尼,但其产业化开发水平整体高于印尼,这一点从地热发电占比指标可以清晰地反映出来,菲律宾地热发电占国内发电总量的比例在15%左右,印尼只有4%。菲律宾在运营的地热发电站最大电装机容量200万千瓦,仅次于美国和印尼,位列世界第三。

菲律宾地热产业较为成功的秘诀之一在于引进外资,一直重视对外合作。通过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发展本国的地热产业,属于典型的借鸡生蛋。2009年菲律宾政府开展了19项地热资源开发合作项目,鼓励相关企业进行地热资源开发利用,涉及62万千瓦的地热能源。2020年,菲律宾进一步加大引资力度,出台政策允许外来投资者在投资额大于5000万美元的大型地热勘探、开发和利用项目中拥有全部所有权。

(三)地热发展规划
菲律宾国家可再生能源委员会正在编制新版到2040年国家可再生能源规划。其具体编制原则是与能源部电力发展规划相匹配。结合能源部电力规划中的电力需求增长预期以及现有装机和新增装机情况,以可再生能源装机占比35%作为硬性输入目标。在此约束之下,菲律宾能源部提出新增地热发电装机目标:短期为183兆瓦(2016-2020年);中期(2021年至2025年)为900兆瓦;长期为288兆瓦(2026年至2030年);到2030年要实现的总装机目标是较2020年增加装机容量1.4GW,达到3.2GW。

(四)地热科技
关于地热科技,菲律宾的做法与印尼类似,均未主动提出地热科技发展规划。若有相关的行为和举措,应该是在地热产业具体项目合作中推动,目前披露的公开资料涉及具体地热科技创新的内容非常零星。考虑到地热项目引资过程中一定有相关设备和技术的引进,因此可以将科技政策的核心视为技术引进。菲律宾能源部长曾公开表示,菲律宾将从地热项目开始,逐步放开新能源领域外资的限制,通过引进外资创建更加灵活、更有弹性、更可持续的电力系统,促进适应更清洁、更本土化的技术创新需求。

双碳目标普及形势下,地热能作为可再生能源,在能源转型及清洁化利用中大有用武之地。欧美和印尼、菲律宾作为科技资源和自然资源禀赋的领跑者,其地热发展道路的选择对世界地热产业发展有重要借鉴意义。中国地热产业发展既要重视科技创新,增强内生发展能力,也要学会借鸡生蛋,借力发展。国内地热行业的发展应树立国际视野,重视发掘国际合作机会,借助一带一路倡议、双循环战略的深度实施为自身发展拓展空间。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