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供暖新标杆!贵州“水源+地源+污水源”热泵应用

一直以来,对于没有实现大范围社区集中供暖的南方城市来讲,每年冬季,广大南方城市居民只能忍受阴冷与湿寒,选择煤炉、电炉、空调等取暖方式,但这些取暖方式存在安全性不高、舒适性较差及费用较昂贵等现象。 

作为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之一,位于贵州省贵阳市云岩区的未来方舟项目,为了规划好、建设好社区集中供暖,该项目引入了先进环保科技,采用地源热泵、污水源热泵、水源热泵采暖,在资源利用和绿色环保上均领先世界水平。

众所周知,地源热泵、污水源热泵、水源热泵采暖前期投入巨大,但热源稳定,比传统的用电空调系统更加舒适、节能,由于不使用氟利昂、天然气、汽油等冷媒和燃料,可以大大减少对臭氧层的破坏和一氧化碳的排放。

据介绍,未来方舟可再生能源集中供能项目地处贵阳市母亲河——南明河下游流域,且河流贯穿片区而过,景观十分优越。北接乌当温泉旅游带,具备丰富且稀缺的温泉旅游资源。该项目位于“国家绿色生态示范城区”,整体供能需求为1000万㎡,业态构成有住宅、商业综合体、酒店、学校等,属于十分完备的城市综合体。

项目施工周期于2014年5月开始进入施工建设阶段,2015年11月实现首次集中供能,该项目规划7个能源中心站,截止2019年7月已经完成5个能源站的建设,预计2023年全部完工。据悉,项目总投资额约23亿元。

未来方舟可再生能源集中供能项目采用多能互补思维,将水源热泵、地源热泵、污水源热泵等技术相结合,从河水、污水、空气等低品位能源中提取能量,并加以统筹利用,降低对传统化石能源的依赖,实现零污染、零排放。

 
据了解,该项目1、2号能源站采用“河水源热泵+调峰锅炉”系统,3、4号站采用“污水源热泵+调峰锅炉系统”,均属于采用可再生能源集中供能,系统高效、环保、节能。同时,系统运用大温差技术、水泵变频运行技术、引入能效管理平台、智能化控制系统等,使系统高效、节能运行。项目以热泵技术开发南明河水及生活污水进行冷、热、生活热水供能,其供能面积1000万平方米。

未来方舟可再生能源集中供能项目采用BOO商务模式,即约定由开发商以“区域能源配套费”的形式,按照进度向项目单位支付建设期费用,竣工后项目单位拥有全部产权,并自主运营,通过向使用者收费覆盖运营期成本和合理利润。

截止2018年,未来方舟供暖季供暖开通16000户。签约面积约350万平方米,实际缴费面积约320万平方米,客户满意率达到96.57%。到2020年,这个数字将超过40000户,20万人口将享受到集中供暖服务。未来方舟供能项目,每年可节省标煤约2.5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6.5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约500吨。相信该项目的成功实施将会对地源热泵、河水源热泵、污水源热泵项目在贵州乃至西南地区的应用产生深远的影响。

发表评论

评论已关闭。

相关文章